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现有防空系统无法对抗飞豹电子战飞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44  四川在线
携带电战吊舱的解放军“电子豹”战机
携带电战吊舱的解放军“电子豹”战机

 四川在线-文摘周报:在面临台海压力的时候,中国空军不得不寻求在海峡上空的制空权并压制对方防空力量,以谋求渡海作战顺利实施。台湾的防空体系主要由爱国者和奈基防空导弹系统组成,虽然已经不算先进,但由于密集部署并辅以足够多的三代战斗机,足以给进攻方带来不小的威胁。再加上台湾海军获得基德舰后可以在外海提供进一步的防空预警,通过台海军的大成系统和陆军的强网系统可以将这些空情信息汇总,并对整体防空态势进行判断,引导战斗机做最大效率的截击作战。

  由于台湾陆空军长期和美军交流,对美国的反辐射体系颇为熟悉,照搬美军反辐射战术体系显然是愚蠢的。美军的反辐射思路长期立足于掩护攻击机群进入防空体系纵深,只要完成对战役关键节点的打击,即便是损失若干架飞机也是可以接受的。我国空军的三代机数量虽然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从质量上来说,能够执行对地打击和空地双重打击任务的三代机平台还是不能满足需求。

  在这样严峻的现实面前,我国空军必须使用一些较为远程的反辐射导弹,才能保障少量精锐反辐射平台的安全。根据外刊报道,中国空军已经获得了俄罗斯的Kh-31系列反辐射导弹,并且完成国产化。Kh-31导弹装有4台火箭/冲压发动机,巡航速度达到3马赫。

  一些国外防务专家认为,Kh-31的性能要强于美军现役的哈姆反辐射导弹,主要原因是其弹径较大,可以使用天线尺寸较大的四臂螺旋天线,有利于增强发现和锁定雷达的能力,同时还降低了抗关机的技术难度和对机载目标定位设备的要求。而且Kh-31反辐射型号的飞行速度更快,使得防空导弹系统硬杀伤的效率下降,这也加强了其突防能力。

  加拿大的 《汉和防务评论》称,中国已经在国产轰六和飞豹等平台上挂载国产化的Kh-31反辐射型导弹,并已经形成战斗力。姑且不论这个消息是否精确,仅从体系上来分析,飞豹的挂载能力和作战半径均与F/A-18系列相近,如果飞豹能够挂载一些类似AN/ASQ-213的吊舱,并结合一些合适的电子干扰吊舱,显然会获得比较强的防空压制能力。再加上射程较远(不小于40千米)的Kh-31反辐射导弹,飞豹可以在防空导弹系统的主要杀伤区外进行攻击。

  由于大陆方面大量列装了自产的Kh-31改进型,使得台湾方面的空防系统趋于无力化。一旦地面的核心防空雷达被摧毁,台军的士气会严重挫伤,从而导致防空体系的崩溃。大陆空军只要在2个方向上对台湾发起空中进攻战役,携带反辐射导弹的飞豹和其他飞机将迫使台湾空军不得不扩大其防空圈的范围,但这样会大幅降低台湾防空体系的整体强度,而且台湾的战斗机一旦过于前出或脱离防空导弹的掩护,将遭到大陆方面各种战斗机的拦截。因此台湾方面对于被称为“电子豹”的飞豹电子战改型几乎无解。(据《航空档案》月影 吴峰莉/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