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中国飞豹战机曾突破宙斯盾防空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0:5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2007年赴俄参加上合军演的中国空军飞豹机群
资料图:2007年赴俄参加上合军演的中国空军飞豹机群

资料图:飞豹属于对地对海对空超音速战斗轰炸机
资料图:飞豹属于对地对海对空超音速战斗轰炸机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北京时间7月22日8时4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共同宣布,“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此次演习中俄共出动2600名兵力,中国唯一的歼击轰炸机歼轰-7“飞豹”参演,引起海外媒体广泛关注。

  中俄军演震慑恐怖分子

  “和平使命─2009”是中俄两国每两年一度的例行性演习,目的是展示两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行动能力。演习设定的场景是两国中其中一国受到恐怖袭击,另一方施加援助。演习22日至26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市和位于中国东北的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两国各出兵力1300人,以陆军和空军为主,参演装备包括逾百架战机、几十辆坦克以及装甲车等。

  中国驻俄罗斯前武官王海运说,“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演习是中俄两军的一次例行性联演,与乌鲁木齐“7·5”事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这一事件的发生让世人了解了中俄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面临的来自“三股势力”的安全威胁有多严重。

  “飞豹”攻击力很强

  中国空军派出了歼轰-7“飞豹”改进型参加了此次演习,引起海外媒体广泛关注。在2007年中俄联合军演中,改进型“飞豹”就曾经参加演习,百发百中,表现优异,赢得海内外媒体的一致称赞。

  歼轰-7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中重型、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是中国目前的进攻性主战机种,被称为是中国唯一一款真正的歼击轰炸机。其重要特点是低空飞行性能比较好,可以长时间进行低空或者中低空飞行,主要担负防区外对海、对地全天候精确打击的任务,并具有一定的歼击护航能力。

  台湾和香港媒体报道称,歼轰-7“飞豹”由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研制,是解放军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行设计研制的中型战斗轰炸机,具备卓越的对地、对舰攻击能力,有“航母杀手”之称。歼轰-7最大飞行速度为音速1.7倍,作战半径1650公里,乘员2人。

  歼轰-7攻击威力强。前机身右下侧处装有一门23毫米双管炮,备弹200发。全机载弹量5000公斤,具有装备大重量、大口径武器的能力,可挂能以多种姿态发射的空空导弹。

  歼轰-7最重要的武器是C-801K/803反舰导弹,最多可带4枚。两个翼尖挂架更可挂霹雳-5格斗型空空导弹。

  低空突防震慑日美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飞豹”最初列装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起,海外媒体就曾对其进行大幅报道。特别是日本方面,非常关心“飞豹”的低空突防能力。因为“飞豹”能够利用掠海飞行,超低空突防日本防空能力最先进的“宙斯盾”舰。“飞豹”能在150公里处发射反舰导弹,日本““宙斯盾”舰上的“标准-2”防空导弹射程只有73公里,无法对付“飞豹”。

  据朝日新闻报道,去年日本八八舰队在东海举行防空反潜演习时,曾有两架“飞豹”超低空突破八八舰队带有“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雨村”级导弹驱逐舰的防空范围。

  在去年中国第7届珠海航空展上,改进型“飞豹”首次公开亮相。当时的台湾媒体报道称“‘飞豹’是中国最新一代轰炸机,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是中国载弹能力最强的轰炸机,目前已部署在中国沿海基地,完全可以覆盖台湾,封锁其港口”。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甚至猜测称,改进型“飞豹”首先部署中国华东地区空军某部队,目的是和苏-30相配合;由苏-30MKK负责制空,“飞豹”负责对地攻击,南北兼顾,威慑日本及美国,使得整个台湾海峡、美军冲绳基地、整个朝鲜半岛、日本九州、本州的一部分都处于苏30MKK和新“飞豹”的作战半径范围内。美国“战略”网6月报道称,美国方面认为中国已利用改进型“飞豹”研制出了电子战飞机。

  新闻链接 / LINK

  低空突防难度高 “飞豹”冒较大风险

  中国“飞豹”战机擅长的低空突防是一项先进技术,具有很高战术价值。歼轰机可利用低空突防逃避雷达发现而实施攻击任务,但也具高风险。

  专家认为,除了面临复杂的地形障碍外,主要风险在于:一是在低空突防时飞行员视野变差,目视搜索定位变得非常困难;二是低空突防对飞机结构、强度和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要求较高,稍有不慎,一个很小的侧滑角就会让战机撞地;三是在低空突防时一旦发生故障,没有足够的高度和时间进行重新启动和排除,甚至弹射都来不及;四是突防速度难以控制,突防速度大会增加飞行员搜索、识别和攻击地面目标的难度并降低飞机的机动性,突防速度小则会引起飞机抖动,失速。由于低空突防难度很大,对于任何国家空军都相当危险。(高倚天)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09中俄反恐军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