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称英法竞争中国飞豹战机发动机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1:32  环球网
资料图:我军飞豹A歼击轰炸机开伞着陆
资料图:我军飞豹A歼击轰炸机开伞着陆

法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斯奈克玛(SNECMA)公司的M53-P2型涡扇发动机
法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斯奈克玛(SNECMA)公司的 M53-P2型涡扇发动机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张朝力报道:巴基斯坦新闻报(The News)网站6月8日刊发题为“中国重振歼轰-7生产”的文章,作者是卡勒姆•奥马尔( Kaleem Omar)。

  文章说,中国正在推进军事现代化,最终目标是获得一种远远超出边界范围的远距离军力投送能力。但北京以其特有的方式,它不是鲁莽的采用蛮力,而是在每次适当地研讨之后,一步步向前推进,以防引发邻国的恐慌。

  巴基斯坦的文章提到,中国与美国不同,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处理事情时,秉承宁可过分谨慎的原则,而不会仗势欺人。文章说,现在的事实是,中国的军力正一年年地强大起来,还计划打造首个航母战斗群,而美国拥有12个航母战斗群,因此,中国要在传统军力上与美国持平,还需很长时间。

  巴基斯坦媒体的文章接着说,先把这些较大的话题放一放;中国已经决定重振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的生产,升级型歼轰-7的潜在额外生产数量将达170架,英国和法国的发动机制造商正在就向中国提供飞机的发动机技术相互展开竞争。

  文章提到,中国的首架歼轰-7飞机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生产的,这一工作取得的成就有限,因为该型飞机的生产者--陕西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在生产歼轰-7的动力即WS-9涡轮风扇发动机上遇到了一些困难。该公司根据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Rolls Royce)公司达成的许可协议,引进制造斯贝MK202型航空发动机,而WS-9涡轮风扇发动机就源于它。

  根据美国军事类新闻周刊--防务新闻周刊的报道,据有关工业部门介绍,中国正在计划增产歼轰-7战斗轰炸机。根据美媒的报道,中国已经与位于英国伦敦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法国国有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斯奈克玛(SNECMA)公司,就改进型歼轰-7飞机发动机的生产事宜展开讨论。

  据悉,斯奈克玛公司总裁让•保尔•贝夏(Jean-Paul Bechat)表示,他的公司正在按照惯例与中国方面就歼轰-7系列飞机装配M53型发动机展开讨论。M53型发动机就是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采用的动力。斯奈克玛公司另一名熟悉亚洲市场的官员说,到目前为止,与中国方面的讨论集中在用推力稍大的M53型发动机替换歼轰-7现有发动机的技术可行性问题。还有媒体引用中国官员的话说,中国正在生产歼轰-7,海航部队也正在采购,让歼轰-7战斗轰炸机广泛地在海航部队服役,将增强它们的战力。

  巴媒体称,除了与斯奈克玛公司进行了讨论之外,中国还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讨论了斯贝MK202发动机的相关事宜。美国防务新闻曾报道说,在上世纪70年代晚期,中国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其中条款,中国引进了几十台斯贝发动机,而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则根据许可协议进行发动机生产,中国自行生产的发动机的代号叫做WS-9。

  据报道,目前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是,英国方面对西安生产WS-9发动机上提供进一步支持,并向中国提供一些附属元器件。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或许还会提供许多完整的二手斯贝发动机。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由来已久;关于斯贝/WS-9发动机事宜,他说,自从中国获得了一系列(发动机)制造技术以来,罗伊斯公司就以很多种方式支持上述项目。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围绕着向中国出售军用装备问题上,仍然存在不可忽视的政治敏感性问题,它依然在欧盟武器禁运的范畴之内,虽然,禁运范围只包括武器或完整的武器系统。法国斯奈克玛公司官员表示,与中国方面进行的(关于航空发动机)讨论目前还属于技术性质,该公司并不需要到法国政府的批准;但他补充说,如果商业谈判进行下去,该公司的任何军品的出售事宜都将首先得到法国政府的批准。这名官员还说,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情形,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欧盟对向中国的军事出口实行禁运,这一政策持续至今;任何向中国出口M53型发动机的合同都将必须通过欧盟武器出口条例中的执行准则。

  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这名官员还提到,在2004-2006年这段时间内,中国似乎想为歼轰-7战斗轰炸机配备新的发动机。中国至少要坚持完全具备对歼轰-7飞机发动机进行修理和维护的能力。而中国希望的最理想状态就是,在10年或者15年内的将来某个时候,通过一步步努力,具备自行生产M53型发动机80%部件的能力。

  巴媒体转引来自欧洲的消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航部队将额外采购50-70架歼轰-7A,另外,或许还有100架落户到空军部队。歼轰-7是一种双座双发战斗轰炸机,部署到了海航部队,而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轰-7飞机配备了防区外反舰导弹,主要用于执行海上打击任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