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透露歼十在珠海航展表演后被海外多国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2:08  中国广播网
歼十战机在珠海上空翱翔表演
歼十战机在珠海上空翱翔表演

  超时距空战、近距格斗、空对地攻击,西方媒体热炒歼10要打折外销冲击世界军火市场,歼10能否成为国际市场的宠儿?一篇名为歼10打折外销、冲击军售市场的文章称,中国要想保持其重要军队出口国的地位,就必须拿出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新型歼10喷气式战斗机,可能会成为其未来海外出口的重头戏。

  歼10战机的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现已列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20世纪60、70年代中国及苏联战机相比,歼10战机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歼10战机性能类似于以色列鹰狮战机,大体接近于新加坡空军列装的美式F16C战机。

  有外电消息称,歼10战机可能会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中国可能会以折扣价出售歼10,其售价会低于F16、鹰狮、以及其他新型战斗机的价格。那么歼10是否真的会外销?歼10外销又会对国际军火市场产生什么样影响呢?中广网记者马艺独家专访国防大学副教授李莉,为您解读歼10的国际影响力。

  李莉:从国外媒体的报道来讲,他认为未来如果歼10外销的话,从价格上肯定比西方很多同档次战斗机要低很多。所以国外认为,像打折、促销的方式一样,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来兜售产品,那无形中会挤压美国潜在的战斗机市场,国外可能更多从我国价格优势上说这个事情。我们现在知道,歼10战斗机作为我们新一代空军主力战机,它在很多方面性能方面是有很多优势的,比如它空中机动性能比较强,那么它在近距离空战中,肯定是有优势的。

  另外它也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所以比如说我们在国土防空,包括像这种近距格斗、包括陆海空联合作战方面,它肯定是有很大优势的。

  美国人最担心,实际上可能就两点,第一点如果歼10外销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目前F16市场销售份额,因为如果歼10外销,对F16能够挑战的就是这档次的飞机。按照美国军方潜在的估计,可能会影响到上百架F16的订单,这是他的一个担心。

  另外一个担心可能是更现实的担心,美国人长期靠军贸关系、包括军售关系营造一个国际关系的网络,在这个国际网络之间,谁和我的关系好,你谁屈从于我的指挥,我就尽可能卖给你好的东西。它靠这个组建了国际关系网络,现在如果说歼10外销的话,很可能就会有一些得不到美国相应军售的国家,得到相关于歼十同等次的飞机,这样的话对于挑战美国的霸权。

  根据2008年国际经贸出口情况显示,2003年至2008年期间,世界五大军品出口国为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英国,军品出口额占到全球军贸总额的大约80%,由于美国的军火工业力量雄厚、军火种类齐全、性能稳定,因此美国一直占据着世界军火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最近十年美国军火交易额,占全球40%的份额,其中军机的出口占据相当大的力度。

  李莉:从周边情况来看,可以分成这样几个档次,比较靠前应该是日本。因为整个日本的航空工业,包括它的储备、技术,是比较雄厚的基础。比如说像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四大重工构成日本整个国防工业的基础。

  我们知道现在又有新的提法要放松,等于从76年到现在三十多年一直执行这样的出口政策,现在的全面放开,实际上是为整个航空工业,有这么一个想法放开手脚,真正跻身国际航空市场。除了日本以外,印度、包括韩国实际上层次相对集中在同一个档次。这个档次就是什么?没有自主生产相关的核心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能力。比如说印度,它是一种许可证生产的方式。而韩国稍微强一点,它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进步比较快,但他目前仅局限于一种合作来研制,还有就是生产关键一些零部件,就是为世界性的航空大国提供零组建,所以算另一个档次。因此我们周边来讲,真正形成事实上,真正能够跻身到世界航空工业这样一个舞台上,目前还没有形成。

  根据现在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未来十年,整个加上战斗机、教练机潜在市场是3800架,总销售额是1500亿,可见这么大市场的盘子,如果我们不去占,肯定其他国家去占。同时还有一个市场,就是战斗机它到一定程度,就有一个淘汰的过程。这个淘汰市场在未来八年,可能将近八千到一万架战斗机是要淘汰的,然后引进新的。所以如果歼10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具备完整配套的生产能力,如果靠自己竞争力打入这样一个市场,这对我们航空工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由于歼10的发动机具有很强的推力,可以使飞机毫不费力的垂直向上爬升,而且还可以确保飞机在空中格斗状态下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性能有较大提升。同时足够的推力,也使飞机的起飞、滑行距离大大缩短,而中国空军大批装备这种战斗机的主要原因是它安装了国产的相控阵雷达,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识别隐身战斗机。而能否将歼10在亚太范围内进行推广,这对美国来说十分重要的问题,因为歼十的优越特性已经接近或者超越F16C的水平,基本可以取代它在亚洲的位置。美国防务周刊更是宣称,歼10的最大速度可达两马赫,作战半径1100公里,有足够的能力来满足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那么相对于国际市场,歼10到底具有哪些优势?歼10外销又将对我们产生什么样影响呢?

  李莉:如果歼10强势出击,走向国际市场,它标志我们航空工业发展进入一个新台阶。因为从目前整个国际战斗机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整个市场就是开放状态,是自然优胜劣汰的过程。谁的产品强谁就可以挤进去,就可以占领市场,就可以赢得用户。所以现在,特别是珠海航展以后,歼10做了空中表演,实际上在珠海航展上很多国家就看上了歼10,就提出购买的需求。因此我觉得,比如说更多的国家看上歼10,然后更多的国家想购买歼10,这本身它是一件好事,它只能说明我们航空工业能力在整个世界舞台上它竞争力提高了,可能一个最强的竞争力就是性能价格比。因为在目前整个国际市场上,军火销售这方面,实际上性能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和性能同等重要的是经济适用原则。

  这两个原则在购买武器过程中,同样适用。因为冷战结束以后,世界各个大国在武器装备自身体系这种搭建上,也是高低搭配。比如说美国,美国人确实有超强的经济实力,它有最高端的战斗机F22,但是他马上又推出F35,他也要考虑到这种经济上可承受性。所以这个原则不管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是同样适用的。也就是经济原则必须考虑其中,因此如果歼10真正走向市场,一方面它有目前三代战机非常良好这种性能,包括它采用一些现代的技术,包括这种翼身融合、还有电传操控、机载设备等等,同时它又有很好的可接受的价格,这点对于所有潜在的、有退役战斗机需要轮换更替的国家,它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记者 马艺)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