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解读巴黎航展:中国展现出强大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0:49  中国广播网

  6月15日,在法国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人们冒雨参观第48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第48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当日正式拉开帷幕,并将持续到21日。作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航展之一,它已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历程。

  记者(马艺):两年一度的法国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迎来了它的百年纪念。本月15日,多达2000多的参展商云集巴黎,载客飞机、战斗机、导弹、无人侦察机等装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特别是专业买家的注意。但是,金融危机对航空业界造成的冲击,特别是法国空客失事都给这一届航展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不少的媒体都以巨大的标题预告了这一届巴黎航展的“震撼展示”,那就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以“中国制造”展现当今的中国航空工业实力和新面貌。陈洪:大家好!我是陈洪。第48届巴黎航展,2009年6月15日上午9点在法国首都巴黎附近的布尔歇机场正式开幕。今年航展开展当日,早上下起了中雨。意大利空军的台风战斗机、法国的阵风战斗机为了展示其在恶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就在雨中进行了飞行表演。在意大利和法国空军冒雨进行飞行表演的时候,人们还注意到他们是在短距起降、开加力起飞、大角度急速拉升的状态下,表演的动作还是非常漂亮的。在复杂气象中,这些先进的歼击机进行战斗表演,是非常引人瞩目的。

  第48届航空航天博览会,我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就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航展的规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民营飞机的订单大量减少。但是根据我们得到一些信息,今年巴黎航展的首日就签下24架A320客机的订单,卡塔尔航空公司签订的。所以我们说这些情况都是挺有意思的。

  第二,就是受法航客机空难的影响,阴影未除。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感觉到民航客机的展示有一些减少。

  第三,军用飞机的内容展示增多。原来我们得到信息是美国好像原来准备派F22飞机大规模参展,并进行飞行表演,进行动态、静态的展示。后来因为种种的原因,改为只派少量的F22参展,但是目前未睹其真容。

  第四,就是我国的中航工业参展规模未减。今年我们国家参加巴黎航展的飞机也比较多,像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参加过展示的L-15猎鹰,非常好的一种新型教练机。还有枭龙歼击机、新舟600涡桨支线客机等等。

  巴黎航展对于公众来说给予很大的自由度,公众可以进入跑道附近,装有正面看台、以及大型屏幕的区域,在那里观看一些飞行表演和观看一些大屏幕上的节目。每天都可以在那里观看四个小时飞行表演,时间是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十九点,观众可以在场内自由活动,可以最近距离的在停机坪上近距离接近一些大型飞机和一些先进的军用飞机。

  记者:风雨交加中,第48届巴黎航展在巴黎市郊的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航展之一,它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巴黎航展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航空航天技术交流和商贸集会之一,被视作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在100年的时间里,这个最初以保护航空遗产为宗旨的飞机静态展示会逐步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更加入了航天和防务等内容。

  陈洪:为期一周的巴黎航展,始办于1909年,今年恰逢百年生日。而从1909年中国一个飞行员冯如驾驶自己设计研制的动力飞机飞向蓝天,到今年中国航空也迎来百年的纪念。

  百年中国航空、百年巴黎航展,历史的巧合让中航工业的参展更具有特殊意义。

  1909年7月23号,当时法国飞机设计师布莱里奥驾机成功飞跃了英吉利海峡,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新闻。从此飞机的研制开始走出航空爱好者的小作坊,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航空工业。也就是同一年,世界上第一个经过系统组织的、全国性航展巴黎航展,在法国首都巴黎大皇宫拉开了帷幕。航展上的展品有300多种,主要是各式各样的气球和小型的飞行器,主要是静态的,其中最引人瞩目,就是当时飞跃英吉利海峡的轻型飞机。

  巴黎航展在创办之初都是每年举行一次,1922年改为每逢双年举行,1949年又改为逢单年举行。并且增加了飞行表演,航展的时间也从每年的年底,改为每年的五六月份期间。因为这个期间巴黎的气象条件相对较好,非常适合于飞行活动。从1953年起,航展转到了布尔歇机场,二战当中曾经停展过。

  在100年时间里,这个最初以保护航空遗产为宗旨的飞机静态展示会逐步发展壮大,还加入航空和防务等内容,如今巴黎航展已成为世界上公认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之一。著名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就是1989年在巴黎航展上展示给世界的。同时这里也被视作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状况晴雨表。

  在上届巴黎航展期间,也就是2007年,各国在航展会上订单金额已经达到一千亿美元,刷新了历史的记录。这对于100年前巴黎航展的创始者来说,也是始料未及的。

  我们航空工业,今天已经占据世界航空之林一席之地,也占据了航展一席之地。联想到今年11月11日,就是人民空军建立60周年。上半年我们带巴黎航展上看到我们国产的L-15、枭龙歼击机,我想下半年我们还会在祖国自己的天空,展示我国自己制造的飞机。那个场面将会是更加振奋人心的。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