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中国红旗9物美价廉将挤压S-300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9:54  环球时报
美国专家称HQ-9型地对空导弹与俄制S-300导弹相比并不是太差,而且更便宜
美国专家称HQ-9型地对空导弹与俄制S-300导弹相比并不是太差,而且更便宜

国产红旗9相控阵雷达效果图
国产红旗9相控阵雷达效果图

俄制S-300PMU2远程防空导弹效果图
俄制S-300PMU2远程防空导弹效果图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2009年3月1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军火出口会从全球经济衰退会中获益。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世界政治评论网专栏作家朱达-格林施坦因(Judah Grunstein)称,中国的防务公司完全有能力复制外国的先进武器,然后以低于原版的价格出售给第三方。

  美国和以色列做出巨大的外交努力阻止俄罗斯向伊朗或是叙利亚出售S-300型防空导弹,然而如果中国向这两国出售HQ-9型(红旗9型)地对空导弹,那么相关努力就几乎没有效果,格林施坦因认为HQ-9型地对空导弹“与俄制S-300导弹相比并不是太差,而且更便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指出奥巴马政府希望同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方面开展对话。迄今为止,美中的讨论的焦点都集中于经济复苏、气候变化和最近的南中国海冲突上。美国政府希望中国改变常规武器出售政策,这正是华盛顿最为担忧的事情,这一问题已经被提上日程。

  早在冷战期间,中国就开始大规模出口常规武器,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得到了有很高补贴金的武器,或者是免费得到了这些武器。在冷战结束后,中国变成了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同时中国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售了几十亿美元不太先进的武器。2007年同巴基斯坦签订的JF-17战斗机交易合同是北京近几年来最大的一笔交易。不过北京其他的武器交易主要涉及出售小武器和轻武器,这与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厂商出售先进常规武器有所不同。

  从价值方面考虑,中东现在依然是中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市场。除了可能获得潜在的可观的收入,向伊朗、叙利亚或是其他国家出售常规武器,这种手段还是北京同其石油供应国政府加强联系的一种手段。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是中国两个最重要的石油来源国。对于叙利亚来说,它既不是富国也不是北京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中国的决策者可能仅仅是想用武器贸易创造更好的商贸机会,并提升外交影响力——这被说成是“打折出售”。

  中国政府坚称遵循国际法严格执行武器出口原则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些规则包括只能出售不打破地区军事平衡的防卫性武器,或是进行不违反安理会武器禁运协议的交易。中国官员一再强调中国不会干涉别国的主权,中国只向主权国家提供武器。

  布什政府最关心的是让北京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对武器交易并不重视,至少在公开场合,只是简单地呼吁中国政府“在监管武器交易时应把工作做得更好”。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强调从不会向“非国家实体或是个人”出售武器,这就故意地忽视了富有争议的对伊朗武器交易。(徐冰川/落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红旗9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