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目前拥有包括东风31在内46枚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58  东方网
资料图:我军二炮东风-5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我军二炮东风-5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中国二炮列装的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二炮列装的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

  东方网2月6日消息:美国知名智库克莱蒙研究所1月30日发表名为《导弹防御、太空关系和21世纪》的年度军事报告。报告其中提到中国是“有着全球最积极弹道导弹项目的国家,并且还通过更新弹道导弹武器库,进一步增强针对美国的战略威慑能力”。报告建议美国政府继续加强海陆空导弹防御系统建设。

  该报告于2007年首次出台,2009年的报告对之前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并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在谈及中国时,报告称“中国是有着全球最积极弹道导弹项目的国家,并正在发展并测试攻击性导弹,组建另外的导弹部队,进一步升级其导弹系统,并探索其他方式,谋求突破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报告指出,中国导弹的现代化工作建立于其当前的弹道导弹能力的基础上——中国的弹道导弹能够瞄准美国、日本以及其他的美国同盟国。例如,中国拥有超过46枚东风-4、东风-5、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大约35枚中程(东风-3与东风-21)导弹。而且,目前中国还部署有上百枚短程火箭弹,并针对台湾部署有990至1070枚近程弹道导弹(SRBM)。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每年100多枚导弹的速度,增加其弹道导弹的数量。与此同时,中国还正在进行一个大规模、长达数年的战略军事现代化项目,该项目围绕空中、海上以及陆地力量,以及防空、电子、信息与太空战技术展开。

  报告称,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升级其现有弹道导弹武器库,其中包括部署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应用了多目标再入大气层载具弹头技术,可以击败初级的反导系统。北京还优先研制弹道导弹的固体燃料推进剂,以获得“命令即发射”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将其战略防御力量向更多样化的公路和铁路机动导弹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6月,中国成功地对其东风-31新型潜射型导弹(即巨浪2潜射导弹)进行了飞行测试。据美国空军国家空情局透露,该导弹的射程高达9600公里,这“使中国导弹潜艇首次具备了在中国沿海附近地区瞄准美国部分领土的能力”。报告指出,朱成虎将军曾表示,如果美国干涉台海冲突,中国会使用核武器。他的这一发言使中国的这些能力变得更加令人不安。

  除此之外,中国也已经开始挑战美国的太空优势。报告称,中国目前正在发展不对称作战力量,探究美国在太空中所存在的弱点。这些包括各种“拒外空”(spacedenial)能力,以及太空资产和发射系统,后者将会大规模增加中国的太空行动。例如,继2003年10月成功发射了“神舟五号”飞船后,中国目前正在发展先进的军事力量,并将其作为外大气层“威慑”力量的一部分。

  报告称,2007年1月,中国利用直升式反卫星武器,成功摧毁了本国的一颗气象卫星,这说明其已具备了攻击那些在近地轨道运行的卫星的能力。报告还指出,除在此次发射中得到证明的碰撞杀伤(Hit-to-Kill)技术外,中国当前还正在发展那些“干扰、致盲以及其他使卫星瘫痪”的技术。而且,中国已经发明了一系列用于太空战的“纳卫星”技术,很显然,其目的在于瘫痪美国的太空资产。

  报告指出,中国其他太空优势包括其资源1号和资源2号遥感卫星,以及由中国清华大学和英国萨里大学的合资公司建造的“清华”系统,这是一个由七颗重量处于101-500公斤之间的微型卫星组成的网络,其装配有分辨率为50米的遥感设备。此外,报告称,目前,中国还对发展EMP能力变得越来越有兴趣,其不但是一种能够在潜在台海冲突中使用的武器,而且还可以成为一种对抗美国的战略资产。

  报告称,除此之外,中国的太空成就还包括其“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中国人在2008年9月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此外,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有关在轨交会对接的研究(其也直接应用在反卫星武器及拒外空任务),并且也在探索太空站的前景。“神舟”七号的发射及太空行走将为中国提供建造太空站所需的对接技术。

  此外,中国已经精心制作了一个月球探测项目,该项目包括无人登月车、月球取样返回以及最终的载人登月。为完成这些任务,北京政府正在发展新的“长征五号”助推器。据信,中国无人登月、取样返回及载人登月的时间分别为2012年、2015年以及2017年。中国载人登月的时间要比美国预定的重返月球日期早大约三年的时间。

  最后,报告还指出了中国对网络战——特别是作为一种攻击美国基础设施、计算机以及相关网络的手段——愈来愈重视。中国对这种不对称力量的重视,说明北京政府非常清楚,对美国的军事行动而言,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以及侦察(C4ISR)系统所起到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的目标是:在任何冲突想定中,及早确定电子优势,以便瓦解或降低此类资产的效力;同时,设法确保敌人不能破坏中国的信息系统。

  报告由此得出结论称,中国战略力量现代化、拒外空与反接近能力以及网络战行动,很清楚的表明了中国的战略目标——削弱美国力量投射以及向其位于亚洲地区的盟国提供支持的能力,并以此削弱美国威慑力量的可靠性。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美国必须确保其空间力量的领先地位。

  报告对布什政府退出美苏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开始适当部署弹道导弹表示赞扬,但却对布什政府未能部署更强大的、足以为美国本土、军队以及盟国提供保护的反导弹系统提出批评。报告建议美国新政府,要全面发展海基、空基和海基三位一体的导弹防御体系,以应对可能面临的导弹威胁。(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