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10-15年内俄制武器仍是中国唯一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48  《舰船知识》杂志
文章称中国打算装备400架歼10战机
文章称中国打算装备400架歼10战机

中国从俄进口了大批S300导弹
中国从俄进口了大批S300导弹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近。俄罗斯MAIL.RU网站全文刊载俄罗斯记者马卡利耶夫撰写的“21世纪的中俄军贸发展趋势”文章下面是一位热心网友凌雪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军队,其数量为225万人。2006年,军费开支达到了360亿美元,是继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之后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1979年初,中国实施了大刀阔斧的军事改革,加速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步伐,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计划就是实施大规模的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1978年12月,解放军提出了军队四个现代化建设计划,并将其作为军队建设的长期目标。该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建设一支现代化军队。

  在实施军队建设现代化计划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具备对自己军队武器装备实施更新换代的能力,急需购买国外现代化武器装备。但是,1989年中国遭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武器装备禁运。为此,中国政府开始从俄罗斯大量购买武器装备。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与俄罗斯政府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以及从俄采购武器装备具有重要的意义。应当指出的是,中国政府在军事技术领域里确定与俄罗斯合作,是因为俄罗斯武器装备系统不仅在技术工艺方面,而且在价格方面都能满足中国的要求。这实际上勾画出了1990年代后期至21世纪初的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的蓝图。这幅蓝图在于,向中国出售武器装备和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此外,其它军事技术合作也具有平稳发展的性质。中俄双方军事技术合作最突出的特点是在空军和海军武器装备领域这是因为无论是质量方面还是在数量方面,解放军武器装备在这些领域里最为落后。

  1992~2005年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共计采购了281架苏一27和苏一30第四代战斗机,其中,105架战斗机是使用生产许可证组装的。应当指出的是,中国政府在采购武器装备方面的显著特点是:由采购组装部件向采购生产武器装备许可证转变,这不仅可以减少武器装备的生产成本,而且可以实现武器装备生产的自主性。鉴于中俄双方稳固的军事技术合作,截止2005年12月,解放军空军已经装备了14架伊尔一76军用运输机,并向俄罗斯定购了34架伊尔一76。同时,中国空军还装备了4架伊尔一78空中加油机,还向俄罗斯定购了4架伊尔一78。

  除了采购战斗机、军用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外,中国空军还从俄罗斯采购所必须的零部件,以便实现战斗机的国产化,首先是轻型战斗机的国产化。目前,已经形成批量生产的有歼一10战斗机,该机应该说是1990年代中国航空工业最出色的代表。歼一10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包括复合材料和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等。与其它战斗机相比,歼一10具有自己的明显特征,即采用矩形进气口,三角机翼和鸭翼。这种先进的气动布局可以保证战斗机的高度机动性能。为此,该机还安装了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以更有效地操纵飞机。这种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采用了4余度技术,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能。

  代号为“1001”的歼-10验证机原打算于1996年试飞,后因飞行控制系统技术问题被迫推迟到1998年的3月22日。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参观了“1001”验证机的试飞。在“1002”验证机试飞时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后,中国又研制出了两架歼-10验证机,并将其正式命名为歼一10战斗机。1999年之前,中国成都飞机制造厂共计研制出7架歼一10验证机,其中,前5架安装了WS-10型国产发动机,而后2架安装了AL一31F型发动机。1999年12月,2架歼一10验证机在中国山西延良空军基地进行试飞,共计飞行了140小时。2002年秋天,2架歼一10验证机又在甘肃的某空军基地进行试飞。2002年6月28日,中国成都飞机制造厂制造出第一架歼一10战斗机。2003年3月10日,歼-10正式装备中国空军。据悉,截止2008年1月,中国成都飞机制造厂生产了100架歼-10,这100架歼-10装备了3个航空兵团。中国空军还打算采购300架歼-10。在国际市场上,歼一10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它可以与瑞典、美国和俄罗斯的战斗机相竞争。泰国空军司令曾给予歼一10高度评价。中国传统的伙伴巴基斯坦已经签署了采购歼一10的合同。据悉,2010年巴基斯坦将从中国采购36架歼一10。此外,伊朗也打算从中国采购价值10亿美元的歼-10战斗机。

  此外,中国还从俄罗斯采购大批的军用直升机,其中包括米一8和米-17军用直升机。据国外专家透露,中国共计采购了300架米-8和米-17军用直升机。据悉,有40架米-17军用直升机安装了新型涡轮轴发动机,以确保其在4500米高空飞行。

  在规定的时间内,俄罗斯向中国海军提供了3艘956E956EM型导弹驱逐舰、数艘877EKM型常规动力潜艇,7艘636型潜艇。636型潜艇装备了CNB一5导弹系统,(“俱乐部一9”反舰导弹系统)。

  从1993年开始,中国空军开始采购首批C-300PMU防空导弹系统。首批C-300PMU防空导弹系统由8个营套组成,总价值为2.2亿美元。这年,中国还采购了32套5兀85T型拖挂式导弹发射装置(采用KPA3—265B型牵引车),每部发射装置装有4个发射筒,每个发射筒配有1枚5B 55 y型防空导弹,每部发射装置配有4~8枚5B55Y型备用防空导弹。中国共采购了256~384枚5 B55y型防空导弹。1994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120枚5B55Y型防空导弹,以便用于靶场打靶训练。1个营套的C一300PMU防空导弹系统,可以同时摧毁距离75千米的6个空中目标,同时,还可以引导两枚防空导弹对1个空中目标实施攻击。1994年,中国与俄罗斯签定了采购8个营套的C一300PMU1改进型防空导弹系统(采用MA 3—543M型牵引车)。C一300PMU1安装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其射程达到150千米。应当指出的是,该项合同中的一半C一300PMU1采用了易货贸易的方式进行成交。2001年,中国与俄罗斯又签署了价值4亿美元购买8个营套的C一300PMU1合同,其中,8个营套的C一300PMU1为32部发射装置和198枚48H6E防空导弹。2003年,中国从俄罗斯定购了16套C-300 PMU2新型防空导弹系统。该项协定价值9.6亿美元,包括64套5II85CE2/IIE2型拖挂式导弹发射车和256枚48H6E防空导弹。首次提交的8个营套的C一300PMU2于2007年完成了成交,剩余的8个营套的C-300PMU2于2008年完成成交。C-300P系统射程达到大约200千米,射程高达到27千米。由于装备C一300PMU2,中国空军防空部队首次得到了有限拦截弹道导弹的作战能力。截止2008年为止,中国空军防空部队已经装备40个营套和160部导弹发射装置的C一300系统,其中,32部发射车装置为C-300PMU,64部发射装置为C-300PMU1,64部发射装置为C一30PMU2。此外,中国空军防空部队已经装备1000多枚防空导弹。

  据悉,中国空军防空导弹部队装备的俄罗斯研制的C一300PMU防空导弹数量,已经超过了与其作战性能相似的日本装备的美国研制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的数量。目前,日本装备了24个“爱国者”防空导弹连(120部发射装置),其中包括两个“爱国者”防空导弹连。但是,考虑到中国地源广阔的特点,中国空军防空导弹部队装备的40套C一300防空导弹系统,只能对中国的主要行政中心和重要工业区(北京、大连、上海和台湾海峡)实施防空作战。实际上,中国大部分地区,还是由陈旧的“红旗一2”防空导弹系统(1950年代苏联向中国提供的C-75防空导弹系统)进行防空掩护。

  此外,2002年,中国从俄罗斯定购了两套C一300F“礁石”舰载防空导弹系统。C一300F装备了5855PM防空导弹,总价值为2亿美元。目前,两套C一300F安装在中国海军051c型导弹驱逐舰。051C型导弹驱逐舰两套C-300中由12部垂直发射装置和16枚5855PM防空导弹组成。在此应该指出的是,国外媒体报道对中国采购俄罗斯C-300防空导弹系统数量有误。据俄罗斯方面透露,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4个营套的C-300PMU、8个营的C一300PMU1和12个营套的c一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每个营套由6部发射装置组成,而不是4套发射装置组成。总之,中国共计从俄罗为

  采购了24套C-300PMU、C-300PMU1和C-300PMU2系统,其中包招144部发射装置。此外,中国还与俄罗斯就共同在中国境内生产C-300(“红旗一9”)防空导弹系统问题进行谈判;由此可见,中国空军防空部队装备了自行研制的C一300PMU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研制的C一300就作战性能来说,并不逊色于美国的“爱国者”。据悉,美国“爱国者一3”已经装备了直接命中拦截导弹,而俄罗斯C一30(防空导弹系统并没有装备这种直接命中拦截导弹。1997年,美国开始试验“爱国者-3”系统,1999年开始批量生产,2001年开始装备部队。2006~2008年,日本在东京地区部署了1个基地(4个营套)的新型“爱国者-3”,预计2011年之前,日本将在本土部署11个基地的“爱国者一3”防空导弹系统。此外,韩国和台湾分别装备了48和24个营套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系统。

  2004年12月,中国与俄罗斯曾经签署(2005~2010年中俄双方军事技术合作协定》。但是,这项协定的内容没有公开。根据猜测,中国将增加采购武器装备的数量。中俄双方军事合作的新的趋势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体现出来。在这个由多国参加的合作组织框架内,中俄双方曾于2005年和2007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西方国家即将对中国取消军事禁运后,中俄双方军事合作将出现新的发展趋势,不排除中国从西方国家采购武器装备的可能性,但是应当指出,在今后10~15年的期间内,中国从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仍将是其唯一的选择。由于从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中国军事力量出现质的飞跃,即武器装备由第二代猛升到第四代半。中国从俄罗斯即将采购14架苏一33舰载战斗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据悉,中国希望从俄罗斯采购这批舰载战斗机,以培养未来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国海军认为,使用苏33舰载战斗机培养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可以大大缩短培训的时间。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