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俄拒售中国先进尖端武器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0:20  东方网
俄称中国歼11B是仿制苏-27战机
俄称中国歼11B是仿制苏-27战机

俄向中国出口了12艘基洛级常规潜艇
俄向中国出口了12艘基洛级常规潜艇

俄向中国出口了数款先进防空导弹。图为海军现代级战舰上装备的SA-N-7-(9M38)防空导弹
俄向中国出口了数款先进防空导弹。图为海军现代级战舰上装备的SA-N-7-(9M38)防空导弹

  美国合众国际社16日发表文章,详细介绍了俄罗斯对外武器销售情况,特别提到俄罗斯尽管视中国为重要武器出口国,但其至今不愿向中国出售最尖端地面武器、运输系统以及战术近距空中支援等武器。受此影响,中俄近来的武器贸易出现萎靡情况。

  文章称,俄罗斯已向全世界80多个国家出售过武器。尽管俄罗斯在非洲及中东的武器销售正呈逐年递增之势,但是其主要出口市场还是亚洲的几个主要国家:印度、中国、越南及印尼。这些国家目前都在大量采购俄制战舰及潜艇——印度将购买俄罗斯的潜艇、护卫舰和驱逐舰;越南已经同俄罗斯签订了一份购买新型Svetlyak级快速攻击艇及护卫舰的合同;印度也从俄罗斯定购了轻型巡洋舰。

  作为俄罗斯武器系统的主要消费国,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喷气机、导弹、潜艇以及驱逐舰。不过,俄罗斯不愿意向中国出售一些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如发射火箭时用到的火焰投射器、远程轰炸机、核动力潜艇以及近距空中战术支援武器等。文章解释称,俄罗斯一直对中国仿制苏-27战机一事耿耿于怀。受此影响,中俄武器交易关系近年来变得异常地紧张。

  不过,在一些非尖端武器领域,俄罗斯还是积极拓展中国军火市场,向中国出售战舰、“基洛”级柴电潜艇以及能够摧毁美国核动力航母的反舰巡航导弹等武器。

  文章谈及俄罗斯的军售情况时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情况下,俄罗斯的海军造船工业却仍处于急速发展之中:2008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共卖出了价值85亿美元的武器,是9年前销售总额的两倍,其中海军舰船的收入占到了70亿美元。目前,俄罗斯超过英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大武器出口国。

  文章也对印美及印俄武器交易情况进行了对比,称在布什政府掌权的8年里,尽管印美之间的战略关系倍受吹捧,但是印度并没同美国公司达成大宗常规武器的销售合同。作为对印度购买波音公司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的回报,美国曾表示有意将“小鹰”号退役航母赠送给印度,但是印度海军对此表示毫无兴趣。

  相反,印度却不厌其烦地就为其海军改装“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相关事宜,反复与俄罗斯方面开展协商。据透露,负责该航母改装工作的俄罗斯谢夫马什造船厂不但接连增加改装费用,而且其交付该航母的时间也比预期时间要晚。

  对于未来的军售情况,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信心满怀,计划在未来3-4年的时间里,每年都将其武器外销的总价值增加8-10个百分点。俄制苏霍伊及俄米高扬·格列维奇设计局研制的米格战斗机、防空系统、直升机、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以及步兵战车,都是国际军火市场的抢手货。(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