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承诺不再私自复制俄制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54  东方网
俄方认为,中国对俄制苏-27战斗机的仿制是近年来的最大一起“非法复制”事件
俄方认为,中国对俄制苏-27战斗机的仿制是近年来的最大一起“非法复制”事件

中国国产太行发动机,俄方称太行是仿制俄AL-31发动机
中国国产太行发动机,俄方称太行是仿制俄AL-31发动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俄最近三年来的首次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已于近日在北京顺利举行。俄方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与中方负责人签署了有关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已承诺将不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复制俄方技术成果。

  俄外交部官员表示,俄方之所以要在会议期间坚持讨论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国方面近些年来明显侵犯了俄方的知识产权。中方生产的侵权产品包括:C-602反舰导弹、WS-10“太行”航空发动机和J-11战斗机等。专家们认为,C-602与俄制X-55巡航导弹非常相似,而WS-10则仿制自“苏霍伊”战斗机装备的AL-31F发动机。除此之外,中国目前还在根据俄方的授权许可从事米-171多用途直升机的组装工作。众所周知,米-171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畅销的俄制直升机产品。因此,俄方不希望在未来的直升机生产上遭遇到中国版米-171的竞争。

  俄方认为,中国对俄制苏-27战斗机的仿制是近年来的最大一起“非法复制”事件。1995年,中俄双方签署了有关授权中方在沈阳组装200架苏-27SK(中方代号为J-11)多用途战斗机的协议。在1998-2004年期间,中国总共获得了大约100套用于组装的整套部件。但在此之后,中方却拒绝按照协议接收剩余的部件。其原因在于,中国的飞机制造厂商已掌握了利用国产部件组装J-11的技术。中国当地媒体甚至还报道了有关配备国产发动机和机载雷达系统的J-11B战机已投入生产的消息。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今后J-11B投入大批量生产,俄罗斯的“苏”系战机将有可能遭遇到激烈的竞争。

  尽管已与中方签署了保护军事技术知识产权的协议,但有俄部分专家却对该协议的重要性表示了怀疑。来自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就认为,虽然协议的签署是俄方取得的一项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此举却未必能阻止中国人继续非法复制俄方技术。他指出,俄罗斯无论如何都必须寻找有效的方式以便采取更为强硬的谈判立场。(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