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焰将军:中国已不需要大量引进成套军备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8:07  兵器知识
徐焰将军:中国已不需要大量引进成套军备项目
具备世界先进水的PLZ05式155毫米榴弹炮已经批量列装解放军

徐焰将军:中国已不需要大量引进成套军备项目
歼10战机的成功服役极大提高了中国军工的研制水平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续前)记者:1999年国庆阅兵时,中国展示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这说明我国的装备水平有哪些提升?

  徐焰:国庆50周年大阅兵展示的武器,显示了中国军队的装备已开始缩小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此次受阅的战略导弹是可以公路机动发射的远程导弹,人称“个头小了,威力大了”,大大提升了战略核反击力量的生存能力。在此次阅兵中.新研制的多种战术导弹、几种新型坦克和装甲车、多种新式步兵武器都通过天安门广场,显示了我国在常规武器装备方面也有了巨大进步。如中国这一年研制成功的99式坦克,已经达到了战后国际上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技术水平。

  90年代中国的国防费用还很有限,如1999年中国的国民产值刚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万亿美元),同年军费开支只有1076亿元人民币(合125亿美元),分别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和二十五分之一。除了装备费仍然不足.世界上武器装备发展的进步又很快,中国研制出的一些新型装备只是少量生产,开发新装备时对老式装备也进行了提升改进。例如解放军陆军大量装备的还是具有战后第一代水平的59式坦克,军工部门通过换装120毫米和125毫米火炮,加装新式电子设备和附加装甲的方式,使其具备了同第三代坦克作战的能力。科研人员对空军过去大量装备的歼一7战斗机大力改造,也使其从过去的第二代战斗机的基础上达到脱胎换骨,具备与第三代战斗机抗衡的能力。中国海军装备的60年代至70年代研制生产的051驱逐舰,也通过技术升级大大提高了战斗力。1999年美国国会抛出了《考克斯报告》,公开宣扬中国已成为自己的头号对手,从这一年起美国国防部每年要提交一份《中国军力报告》,这恰恰也从反面说明中国军队的巨大进步已引起了世界、头强的不安。

  90年代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有赖于改革开放后整个国家经济和科研实力的增强。尤其是国内通过“863计划”等项目建立了较好的科技基础,使我国从机械化、电子化、信息化到通用化的各种武器都能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有了大幅跨越性发展。我国立足于自主科研,再引进部分俄罗斯装备和技术,使武器装备的发展在90年代又迈上改革开放后的第二个台阶,而且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台阶。

  以信息化为重点,自主创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中国改革开放后军队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忍耐期”,装备发展也是如此。从什么时候起中国武器装备又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徐焰:1999年5月美国以“误炸”之名空袭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同年李登辉又抛出“两国论”,这都极大地激怒了中国军民。由于这时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后二十多年的努力,已经有了较为雄厚的财力和科研基础,可以说武器装备的发展就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三个重要阶段,即各个重点项目都立足于自主研发,并努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有了充足的资源投入军队建设。去年我国的国民产值达24.6万亿元人民币,按汇率合3万亿美元以上,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逊于日本、德国而居世界第四。按世界银行的“平价购买力标准”计算,中国从2001年起实际国民产值就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去年我国公布的财政收入为5.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7400亿美元,虽还远低于美国的2.6万亿美元,却已居世界第二(日本、德国去年的财政收入都相当于5 000多亿美元)。我国的外汇储备目前已达1.9万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一位。今年我国公布的军费开支为4177.69亿元人民币,按汇率可折合600亿美元,居于世界第三。应该说,我国武器装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不再是资金困难,而是一些重点项目的科研水平仍与世界强国有相当差距。

  记者:近年来美国为首的西方不断宣扬“中国威胁论”,苏联瓦解后的俄罗斯军工技术因经费不足也日益与西方拉开了差距,这些对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徐焰:面对中国的崛起,西方国家至今仍不肯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而且还加大了高技术方面的封锁,至于中俄军事合作还有继续发展的必要,却不可能也不大需要再像90年代那样大量引进成套项目,中国武器的进一步发展必须重点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

    去年,原总参战役局局长张胜同志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从战争中走来——两代军人的对话》一书,也送了我一本,其中有这样一段精彩分析:“进入90年代后,世界上只有俄罗斯能向中国提供武器,但俄罗斯的国防工业正停滞不前,如果在俄罗斯这棵树上吊死,那么中国的武器装备也只能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了。中国经济远比俄罗斯有活力,也更有资助国防工业的经济实力,自力更生,本身就是创造就业机会,让国防工业焕发青春,为什么就不做呢?”我想.看了这段话,在强调继续加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同时,也必须深入思考一下今后国防工业的发展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