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英法核潜艇相撞存在核泄漏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2:24  央视《今日关注》

  主持人:

  升降舵,或者叫水平舵,位置好象不太一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

  尹卓:

  像英国那样布置,英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有一个任务是在极区发射,就是在北极地区发射,北极地区发射一般不愿意把升降舵安在指挥台围壳上,因为它要靠指挥台围壳撞薄冰。

  主持人:

  就是上面这个部分要撞击冰层。

  尹卓:

  三米以内的冰它能够把它撞碎,撞碎之后然后伸出来,或者是在这个地方,比如说进行维修,或者更换人员,像上次一样,出了事故,人员就是靠撞冰上来以后,然后飞机把受伤人员、死亡人员给接走了,它这个撞冰就是在发射导弹,从北极冰层上来以后发射导弹。所以如果指挥台围壳上头装了升降舵之后,装了水平舵,它容易损坏,一看放在指挥台围壳上,一般的来说,它就不是在极区航行,不在极区发射。但是有例外,美国的攻击核潜艇和部分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在指挥台围壳上,就是水平舵,但是它水平舵可以往下打,能够折叠下来,但是折叠就要依靠大的液压,液压设备,同时液压设备还有一个支撑,对它要有很强烈的支撑,所以那个,因为水压航行吃力很大,这个是很大差别。

  主持人:

  如果我们再通过大屏幕上潜艇内部的结构图来看,可以大致的对潜艇内部的各个结构有一个了解,尤其是武器系统这部分,刚才我们谈到了,像英法的核潜艇都可以携带十几枚的核导弹。张先生,像核潜艇所携带的核弹头攻击能力是什么样的?

  张召忠:

  英国的“前卫”级采用美国的导弹,它自己的潜艇,潜艇平台是它自己的,导弹是美国的,美国的三叉戟二型D5导弹,这个导弹射程基本上是11000到12000公里,命中精度90米,美国的可以携带12到13个分导核弹头,英国大约10到12个,有的说8、9个,无所谓。

  主持人:

  但是射程是10000多。

  张召忠:

  射程10000多公里。

  主持人:

  法国的呢?

  张召忠:

  法国现在是M45,它下一步要发展M5,以前是M4,现在是M4到M5中间的一个过渡产品,这个产品射程不到10000公里。

  主持人:

  是它自己研制的?

  张召忠:

  法国核潜艇上所有的东西就是他自己弄的,一艇一弹都是他自己弄的。所以它这个导弹,潜艇也不错,导弹比三叉戟二型稍微差一点,但是也可以携带五六个或者七八个分导弹头。

  主持人:

  海洋里有很多的潜艇,这个世界有了潜艇以后,大洋里到底发生过多少潜艇相撞的事故?刚才张召忠先生说可能像这种兄弟之间,或者盟友之间的相撞还是很少见的,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来看一看历史上核潜艇的深海事故。

  解说:

  自从1954年1月21号美国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下水至今,世界上已经有500余艘核动力潜艇在大洋深处游弋。但是,这种最具战略打击潜力的武器装备也事故频发,尤以美俄居多。

  1966年1月10号,美国“鹦鹉螺”号核潜艇参加在北大西洋举行的军事演习。当潜艇准备上浮时,撞上美国反潜航母“埃塞克斯”号的底部,造成潜艇的外壳损伤;“"埃塞克斯”号航母水线以下开了一个裂口,但未造成严重的后果。

  1970年6月18号,苏联“回声Ⅱ”级核潜艇与美国“鲟鱼”级核潜艇“南欧鲭鱼”号在水下潜航时在巴伦支海相撞。碰撞使“南欧鲭鱼”号的指挥台外壳损坏,外壳被撞了个洞,右侧螺旋桨轴被撞弯。

  1986年10月12号,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美国核潜艇“奥克斯培”号在跟踪前苏联的一艘核潜艇时,与之发生碰撞,双方都有轻微损伤。

  1993年3月20号,美国“鮰鱼”号核潜艇与俄罗斯“德尔塔”Ⅲ型核潜艇在巴伦支海相撞。事后,两艇都依靠自身动力返回基地。

  主持人:

  英法的核潜艇相撞之后,很多网友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担忧,集中了两个方面:一个,如果说像这样的核潜艇假如说被恐怖分子劫持了,会不会把核弹发射出去?还有一种,两艇相撞会不会造成核弹自动爆炸,甚至造成核物质泄漏,对于这两种担心,两位嘉宾给我们解释一下。

  尹卓:

  像这种相撞造成核泄漏的可能性是会有的,因为核泄漏主要是指的反应堆,反应堆里头的二回路问题不大,主要是一回路,一回路里头有非常多的管路,里头有载热剂,把核堆里的热量带出来,然后做工,传给二回路,二回路再通过汽轮机,形成过热蒸气,推动汽轮机做工。一回路很多管路都有很多焊接头,这些焊接头在剧烈的震荡之下就有可能产生裂纹或者是断裂,像刚才《K19》这个片子就反应,当时是一个实际的案例,再把它拍成故事片了。

  主持人:

  泄漏。

  尹卓:

  核泄漏,就是管路断裂,管路断裂之后,大量的高压水,高温水和污染水,因为一回路里头是污染的水,从核堆里头出来的,这些水一出来就会造成核泄漏。

  主持人:

  所以英国海军一名高级军官说,虽然这次相撞不可能发生核爆炸,但是放射性物质的泄漏还是有很大可能的。另外一个担心,比如说万一有恐怖分子利用核潜艇,会不会把这个核弹发射出去?

  张召忠:

  首先这两艘潜艇在相撞的时候,它们两个都不是一般性的巡逻,都是处于战斗值班任务。有四艘潜艇,始终要保持有一艘在海上,这两艘潜艇肯定是都处于战斗值班状态,这是非常危险的,战斗值班状态随时一按纽就能发射,应该处于这个阶段。

  但是在发射前,它经过很多的发射,很多的关口,不是说你下个命令就发了,首先要有元首的命令,有总统的命令。就是到了艇上,也得有两个主官,前苏联的时候,政委和艇长,两个人,两个钥匙都开开才行。

  主持人:

  就是一个人不可能操作。

  张召忠:

  一个人不可能发射,必须由两个人。

  尹卓:

  艇长和导弹长。

  张召忠:

  西方是导弹部门长和艇长,要两个人,原来的前苏联其实是有一个政治副艇长和艇长两个人,必须两个钥匙碰一块,而且是密钥,而且密钥随时都得变的,撞上之后就发射导弹,可能性不大。

  尹卓:

  基本上没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

  经过两位解释,这个担心可能是过虑。但是我想像这种潜艇事故,尤其是核潜艇事故,对于海染污染的可能性,这个确实还是非常值得大家担心的。

  再次感谢两位嘉宾针对英法核动力潜艇相撞事故以及后续的影响进行分析和评论。也谢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明天再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国 法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