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英法相撞核潜艇修理费将达7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3:13  京华时报
在格拉斯哥附近英国海军基地,一名英国海军官员站在英国“前卫”号核潜艇前。资料图片
在格拉斯哥附近英国海军基地,一名英国海军官员站在英国“前卫”号核潜艇前。资料图片

  英国和法国核潜艇相撞事件被披露后,两国国内要求展开全面调查的呼声高涨。法国国防部长莫兰17日说,这次事故就是一次“非常简单的技术事故”。英媒体称,两艘核潜艇的修理费用预计为7000多万美元。

  防长称是技术事故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17日说,本月初在大西洋相撞的法国“凯旋”号核潜艇和英国“前卫”号核潜艇都具有“超级静音”的特性,因“彼此无法探测”而无法相互避让。

  莫兰17日在法国“新频道”电视台的一次访谈节目中说,这次事故就是一次“非常简单的技术事故”,这些战略核潜艇在水下是“探测不到的”,“它们发出的声响不超过一只虾”,所以无法发现对方而相互避让。

  莫兰说,战略核潜艇的任务就是潜伏水下并且尽可能不被探测到,从而保证法国的核威慑力量安全,因此当时不存在两艘核潜艇相互追逐而发生相撞事故的可能。

  两国调查呼声高涨

  相撞事件发生后,英法两国军方在声明中以“非常低速”、“接触”等措词予以描述,试图淡化事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不过,两国国内要求展开调查的呼声高涨。

  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前卫”号与法国“凯旋”号核潜艇相撞时各携带16枚洲际弹道导弹,爆炸威力可达广岛原子弹的1248倍。虽然军方称核导弹安全没有受到影响,但相撞事件还是让外界感到后怕。

  争取核裁军运动主席赫德森认为,英法核潜艇相撞是“最高级别的核噩梦”,也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核潜艇相撞事件。

  此外,两艘潜艇体长接近两个足球场、高度相当于3层楼。英国核潜艇问题专家拉奇说,这种体型的潜艇即使以“非常低速”发生碰撞,那也属于“大冲撞”。

  《泰晤士报》报道,两艘核潜艇的修理费用预计高达5000万英镑(约合7150万美元)。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核潜艇 相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