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事专家:英法核潜艇不可能是迎头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2:24  央视《今日关注》
资料图:英国海军“前卫”级核潜艇
资料图:英国海军“前卫”级核潜艇

资料图:法国海军凯旋级核潜艇
资料图:法国海军凯旋级核潜艇

  2009年2月17日《今日关注》——英法核潜艇相撞谁之过?

  2月16号,英法两国海军证实,本月初,英国“前卫”号和法国“凯旋”号两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发生“碰撞”,双方均造成“大面积”损伤。两艘潜艇为何会在万里无垠的海洋上相撞?带有核弹头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否会造成核泄漏?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前两天美俄卫星在天空相撞的新闻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而昨天又爆出一个大的新闻,在本月初英法两国的核动力潜艇在大西洋当中相撞。英国海军的专业人士说,这样的几率也就是几百万分之一,为什么这么低的概率却使得两艘核潜艇在海洋中相撞?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我们今天就请两位嘉宾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嘉宾是军事问题专家海军少将尹卓先生,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军事问题专家海军少将张召忠先生,欢迎两位嘉宾。我们首先还是请两位还有观众朋友们,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两艘潜艇相撞的相关情况。

  解说:

  据报道,英国核潜艇“前卫”号和法国核潜艇“凯旋”号本月3号或4号在大西洋发生相撞事故。相撞事故发生之后,法国核潜艇“凯旋”号的声呐罩损坏,事故后自行驶回了位于法国西北海岸布雷斯特附近的海军基地。而英国“前卫”号核潜艇则被拖回了苏格兰地区的一处海军基地。

  在媒体披露这一事件之后,法国国防部2月16号发表声明称,两艘潜艇是在执行日常巡逻任务的时候相撞的,因相对速度较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不存在发生核安全事故的危险。英国国防部随后也对此予以了证实。

  目前,英法两国各自拥有4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前卫”号是英国“前卫”级核潜艇的首艇,“凯旋”号也是法国“凯旋”级的首艇, 这两艘潜艇排水量都超过一万四千吨,均配备有十多枚战略导弹。

  主持人:

  首先想请教两位的肯定就是大家都有的一个疑问,既然概率这么低,几百万分之一,为什么两国潜艇这么高科技的一个产品居然都没有发现对方,而发生相撞的事故?

  尹卓(军事问题专家、海军少将):

  主要原因可能有这么几样:咱们现在是见仁见智的,因为他没有披露更多的消息。

  第一个原因,从技术上看,这两艘核潜艇都是世界上弹道导弹核潜艇里水平比较高的,我们讲的水平比较高是它降噪能力是非常高的,就降噪水平非常高,辐射噪声非常低,辐射噪声非常低就造成核潜艇在水下主要是靠听觉,靠它的声呐去探测它周围有没有敌情目标,有没有其他的商船,有没有其他的潜艇。在对方噪声很低的情况下,这种被动探测手段,听觉就是用被动探测手段,被动探测手段探测的距离是越来越近,因为在80年代,人家就发现,苏联的攻击核潜艇突然噪声大大下降,造成多起苏联的攻击核潜艇和美国、英国的核潜艇在海上相撞。这一次两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这是技术上一个重要原因,双方的噪声都非常低,采取了很多的降噪措施,英国和法国。所以自己的辐射噪声跟海洋里的背景噪声混在一块儿,甚至有的时候,像法国的“凯旋”级是低于背景噪声的,你听是背景噪声,要从里头检测出潜艇噪声非常困难,双方离的很近,都没有听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

  反倒是因为技术水平太高,所以才发生这样的事。

  尹卓:

  对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二重要原因,它们互相之间,弹道导弹核潜艇活动双方是不通报的,包括美国和英国之间,我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就是国家的核力量只有国家的总统和首相才能指挥,别的人不能指挥,它不交给北约指挥的。所以它不向北约盟国通报它的位置。大家不知道互相之间位置在什么地方,攻击性核潜艇和常规潜艇都是通报的。

  主持人:

  法国现在还不是北约成员?

  尹卓:

  还不是,它是北约成员国,但是不是军事一体化组织的成员,它大概将在6月份返回到北约里边,但即使返回了,他只通报他的攻击性核潜艇,他把攻击性核潜艇力量可能一部分交到北约去指挥,但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不交的,所以互相之间不知道位置,这也是国家的主权之一。

  主持人:

  但是海洋这么大,即便抛开这些因素不说,相遇的可能性也很小。

  尹卓:

  是,但是这有一个具体原因,法国这一带的导弹核潜艇用的是M45导弹,M45导弹射程比原来导弹要大一些。M45导弹是4000到6000公里射程,原来就是4000公里,它到6000公里可以向西移一点,原来它基本是在比斯开湾。

  主持人: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地图来看一下,相当于它要远离欧洲大陆的本土往西移动。

  尹卓:

  向西移动,或者在“加”这个地方。英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它的射程,“加”是在下头这个地方,这是法国的战斗核潜艇,原来是4000公里射程,它要覆盖俄罗斯,就是前苏联,整个欧洲部分,4000公里只能在这个地方活动,射程加大到6000公里之后它就可以离远一点,到北海这个范围里活动。它往这边移就进入了英国核潜艇活动的范围。而英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射程很大,因为它用的是三叉戟导弹,三叉戟二型就是三叉戟D5,这个导弹射程是10000到11000,但是它如果10000到11000的射程,如果是打它的敌情国,比如说打俄罗斯,将给俄罗斯造成大概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预警时间,它为了缩短预警时间,它会向东靠,离海岸更近一点发射,因为这边俄罗斯没有攻击能力对它形成威胁的话,它可以向东移,法国的向西移,双方就会有一部分的巡逻区,发射区就会产生重叠,显然的这次双方就是在巡逻区和发射区产生重叠之后发生相撞。

  主持人:

  也就是说由于双方的战略位置发生了改变,所以也增大了相撞的概率。

  尹卓:

  对。

  主持人:

  张先生,现在英法两国的核潜艇静音水平现在到底到达了一种什么样的程度?

  张召忠(军事问题专家、海军少将):

  潜艇降噪有一些新的技术,这两个国家来讲最好的噪音,我感觉还是法国更好一点,法国的潜艇降噪水平,隐身水平更好一点。这个事故造成很大一个原因有可能因为法国和英国是盟国,两哥们儿,他们俩碰一块了,我研究过历史上所有被撞的潜艇的案件,但是没有发现过两哥们儿撞一块的,原来都是苏联和美国,英国和苏联经常搞一块去,两人一家人,一家人不认一家人,两人撞一块,这是从来没有过。

  现在主要的问题,有可能是法国新的“凯旋”号潜艇噪声降低了,海洋里边鱼,海洋里那些背景噪声比它这个噪声还大。这样的话,它的噪音小了,导致英国潜艇听不到它了,当听到它的时候,刹不住车了,撞上了,这个原因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

  说明它的降噪技术突然之间又有了一个改进。

  张召忠:

  对,我感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尹卓:

  法国核潜艇降噪跟英国有一些不同,比如法国,它从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它攻击性核潜艇,保持自己的攻击性核潜艇,一开始降噪采取了一种电力推进的方法,就是我核动力带动了一个汽轮机,汽轮机不是直接通过齿轮箱减速,减速比带动大轴,然后再带动螺旋桨。它是通过一个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机提供电能,后面一个推进的是主推进电机,它由一个主推进电机来带动大轴,这样它就省掉了一个减速齿轮箱,省掉了减速齿轮箱它就少了一个重大的噪音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国 法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