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法海军证实两国核潜艇相撞 均携带核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6:29  人民网
视频:法国和英国核潜艇在大西洋相撞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英国“前卫”级核潜艇
英国“前卫”级核潜艇

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人民网2月17日讯 英法两国海军官员16日证实,本月早些时候,一艘英军的“先锋”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与来自法国的“凯旋”号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中部发生“碰撞”,给双方潜艇都造成了“大面积”损伤,但没有人员在本次事故中受伤。据悉,这两条“在水下撞车”的核潜艇上都携带有核导弹等武器。

  英国海军强调,虽然两条核潜艇在水下发生碰撞,但没有对艇上的核反应堆或者导弹造成任何损伤。不过,有关方面拒绝透露,这两个庞然大物是如何在茫茫大西洋下 “亲密接触”的其他细节。法国防部也透露,发生事故的核潜艇当时正在开展“例行巡逻”。由于双方速度都很慢,因此本次碰撞造成的损失“不特别严重”。

  话虽如此,但事故发生后,英军“先锋”号导弹核潜艇被拖回位于苏格兰的基地维修,可见其受伤之重。目击者称,在潜艇表面存在“遭受撞击和刮伤后产生的明显痕迹”。法军潜艇的“声纳罩部分”严重受损,但仍利用自身动力返回本土基地接受修理。今年2月6日,法国国防部曾发表声明称,该国海军一艘核潜艇“近日”撞上“不明水下物体”。

  根据以往惯例,英军不会对本国的核潜艇的部署状况进行评论,但英国媒体的“爆料”让国防部无法隐瞒,只能承认了上述事故,但英国同样拒绝透露本次撞击事故发生的确切时间和地点。分析人士指出,来自两个盟友国家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相撞是“非常罕见”和“严重”的事故。这表明两艘潜艇事发前不清楚对方的确切位置。

  法国媒体披露,本次事故发生前,“凯旋”号完成了一项为期70天的任务后,正在返航途中。2007年,英军的“不懈”号正在北冰洋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结果因艇上的空气净化系统发生爆炸而被迫提前返航,那次事故导致两名水手死亡。

  根据北约规定,其成员国应该互相通报本国海军战舰的“大致方位”。与此同时,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一国的最重要威慑力量,其活动范围与具体方位属于绝密。即便是普通潜艇,也不会贸然打开雷达系统或者向其他舰艇暴露自己的位置。同时,潜艇会以较低速度行驶,并关闭主动声纳系统,以减少自身发出的噪音,这可能是双方发生碰撞的原因之一。

  据悉,两艘核潜艇都处于海洋中同一位置的几率是几百万分之一,它们利用声纳系统发射声波来定位。即便是来自“同一阵营”的英法两国核潜艇尚有可能发生水下碰撞事故,未来其他国家的核潜艇之间上演“水下接吻”的可能性不能小看。一旦这些装备有核武器的庞然大物发生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几年前,美军的“旧金山”号攻击核潜艇因“海图过旧”而在关岛附近撞上了海底“山岭”,造成艇首严重毁坏和官兵伤亡,所幸反应堆无恙。去年,一艘俄罗斯核潜艇在试航途中发生严重事故,结果造成40多名官兵丧生。所有这些,都为其他潜艇大国确保核潜艇的安全敲响了警钟。

  资料显示,英军的“先锋”号核潜艇于1993年开始服役,艇上共有140名官兵,可携带射程超过一万公里的16枚“三叉戟”战略导弹(最多配备48枚核弹头)。根据英军作战条例规定,至少有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处于“随时能开火”的大洋巡航状态。目前,英军共装备有四艘战略导弹核潜艇。2007年,英国会拨款300亿美元打造新的战略核潜艇。

  法军的“凯旋”号核潜艇载有111名官兵和16枚战略导弹。这种导弹每枚都配有六个核弹头,并且射程高达1万公里。法国海军同样拥有四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上述发生事故的核潜艇用了三天时间,才从事发地点返回法国本土基地。这一细节除了说明法国潜艇受重伤外,同样暗示撞击地点可能位于远离大陆的海域。

  本次事故发生后,一些反核武团体表示,各国的核潜艇部队是环境的巨大威胁,一旦这些带有核武器的“水下幽灵”发生猛烈碰撞,可能对自然环境产生灾难性后果。他们甚至呼吁英军停止派战略核潜艇出海。此外,英国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此前也曾发生严重事故,这也是英国国会拨款升级核潜艇部队的重要理由。(高轶军)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