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前卫号核潜艇舰体出现多处凹陷及刮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27  中国日报网站
英法核潜艇相撞示意图。制图:李光鹏
英法核潜艇相撞示意图。制图:李光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前几天俄美卫星相撞的新闻很是轰动了一阵子,但人们却不知道,早在“撞星”之前,英法的核潜艇就在大西洋里上演了一场“接吻”大戏。据英国《太阳报》报道,本月初英国和法国的两艘携带有核导弹的核潜艇在大西洋相撞,法国核潜艇的声纳系统受损。英国海军的一位匿名人士称,这是自2007年伊朗扣留15名英国海军士兵以来,英国海军遭遇的最令人尴尬的事件。不过英国国防部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而法国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此事时称,法国的核潜艇可能撞到了一个集装箱。

  报道说,大约在2月3日或4日,英国皇家海军的“前卫”号核潜艇( HMS Vanguard)和法国海军的“凯旋”号(Le Triomphant)核潜艇在大西洋中部相撞,两艘潜艇都处于下潜状态。

  “前卫”号15日晚被拖到苏格兰的法斯莱恩(Faslane)海军基地,其舰体上有多处凹陷和刮痕。“凯旋”号则早已抵达法国西北港口城市布雷斯特附近的基地,其声纳导流罩(sonar dome)遭严重损坏。

  “前卫”号是英国4艘V级核潜艇中的一艘,这4艘潜艇各装备有16枚三叉戟弹道导弹。“前卫”号排水量1.6万吨,长150米,当时载有140名船员。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排水量1.4万吨,艇长138米,当时载有101名船员。

  法国媒体本月6日曾报道说,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在下潜状态并即将要返回法国布雷斯特附近的Ile-Longue基地时,撞到了一个疑似集装箱的物体,随后潜艇于6日返回基地进行维修。

  法国海军发表声明称“位于潜艇前部的声纳导流罩遭到损坏”,同时还指出,这次事故“没有造成船员伤亡,也没有对核安全带来危害”。

  《太阳报》在16日的报道中援引英国海军一名高级军官的话说,这次相撞的潜在后果不堪设想。虽然不太可能发生核爆炸,但有可能造成放射性物质泄露。更糟糕的是,有可能造成船员丧生和核弹头损坏。如果那样的话,这将有可能成为全国的灾难。这名官员说:“撞毁一艘核潜艇的后果可能要有多严重就有多严重。”

  现在有关方面已经开始对事故展开调查。英国国防部15日晚坚称,没有发现违背核安全条例的行为。

  英国海军的一位人士说,两艘核潜艇都处于海洋中同一位置的几率是数百万分之一。军舰都装备有声纳系统,通过声波来定位潜艇的位置。但现代反声纳技术非常高超,以至于有可能这两艘潜艇都没有发现对方的存在。

  英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伦敦和巴黎之间的线路一直很热。”

  (环球在线:陈笛)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卫号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