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法英核潜艇相撞后法军毫无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25  中国网

  中国网2月17日讯 据英国媒体17日报道,英国和法国两艘载有核导弹的核潜艇本月初在大西洋潜水航行时相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法国核潜艇在相撞后竟然毫无察觉,只到数天后接到英方的通报,他们才知道发生了如此重大的险情。

  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本月3日或4日在大西洋相撞。当时两艘潜艇均在水下航行,执行各自任务并且均携带有核导弹。法国海军的一名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凯旋”号当时结束了一项为期70天的任务正在返航,尽管与英国潜艇发生相撞后对“凯旋”号的艇体也造成了损坏,但“凯旋”号的指挥人员却没有任何人意识到是与英国潜艇发生了相撞。而且当时法国“凯旋”号核潜艇在向法国海军报告时也根本没有提到相撞的事情。只到数天后,英国皇家海军与法国军方按照惯例互相通报军情时,法方潜艇才知道与英国核潜艇在大西洋海面下发生了可怕的相撞。

  消息人士证实,“前卫”号核潜艇和法国海军“凯旋”号核潜艇在事故中受损,但两艘核潜艇的核装置所在部分未受损。“前卫”号核潜艇现在已被拖往苏格兰的法斯莱恩基地进行修理,船体上有明显的伤痕。“凯旋”号核潜艇返回了布雷斯特,它的声纳罩遭到了重创。核潜艇相撞事故可能导致两艘潜艇沉没或者释放出致命的放射性物质。两艘潜艇有250名水兵。一名英国海军高级官员称,“可能的后果是无法想像的,不过,不太可能发生核爆炸。存在核泄露的可能性,在更为糟糕的情况下,我们会失去船员和弹头,那将是国家灾难。”事故的调查工作目前已经在进行之中。海军官员称,两艘潜艇沿同一航线航行非常罕见,由于现化反声纳技术非常先进,两艘核潜艇可能未目视到对方。

  法国军方方的消息人士称,在正常情况下法国的核潜艇可以通过声呐装置探测到与己方相近的其他舰只,但也许是双方潜艇上的反声呐技术太过高端,以至于各自声呐装置均未能探测到对方。当时“凯旋”号核潜艇上的水兵听到了“砰”的一声巨响,潜艇的声呐外壳几乎被撞烂。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保守估计英法两艘核潜艇的相撞意外,修理费用将高达5000万英镑,将由两国的纳税人买单。更多的人对碰撞可能产生的灾难性后果感到担忧。“核裁军运动”的主席凯特-哈德森将这一“冷战后首次核潜艇碰撞事故”看成是最高级别的核噩梦,那就是满载核武器的核潜艇碰撞可能导致大量核泄露,核弹头则会散落在海底。

  对于英国海军来说,这是继2007年3月21日“不懈”号核潜艇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名水手死亡以来又一次严重事故。当时,“不懈”号正在北冰洋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艇上的空气净化系统发生爆炸。另外,对英国而言这次事故发生的时间实在太糟糕。英国和美国的盟友关系正因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闹得紧张。这次和法国潜艇在大西洋里相撞,让英国海军显得太业余。“我们真的不能再让任何有损军队声望的事件发生了”。(萧熙)

  相关专题:英法核潜艇大西洋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