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称中国将拥有射程3000公里反舰弹道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9:41  环球时报
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航母想像图
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航母想像图

文章称中国研究反舰弹道导弹重点是为对抗亚太地区的美国海军
文章称中国研究反舰弹道导弹重点是为对抗亚太地区的美国海军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李星 本报记者常黎明

  自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后,西方媒体对中国军事力量的猜测一下子多了起来,有人甚至猜测中美海军会发生冲突。14日,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又发表文章说,中国的导弹计划让美国海军力量处于“弱势”,并对亚太地区格局产生影响。对此,有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伴随国力的提高,中国军事技术也有了相应发展,但一些西方媒体往往过分渲染矛盾与对抗,有鼓吹“中国威胁论”之嫌。

  《堪培拉时报》报道说,亚太地区是美国海军最重要的战略部署地点,美国280艘军舰中54%集中在太平洋舰队,11艘航母中有6艘属于太平洋舰队。为了对抗亚太地区的美国海军,中国正计划部署一种携带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利用特殊的制导系统打击在西太平洋上的移动船只。一旦这种新型导弹部署就位,将能击沉或严重破坏进入射程范围的航母等主要战舰,届时,任何潜在敌人在介入台海冲突或其他中国参与的地区冲突前必将三思而后行。

  文章还说,中国的新型导弹将同时降低美国及盟友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价值和威慑力,美国与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韩国以及泰国的双边防务协议的价值也将受到削弱。台湾经常被视为中美冲突首要的潜在爆发点,“幸运的是大陆和台湾最近明显改善了关系,双方发生武装冲突并将美国拉到战争中站到台湾一边的可能性变小了”。

  报道援引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一名海军事务专家的话说,美国国防部和其他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国正在发展反舰弹道导弹。中国将拥有射程达3000公里,并能携带专为袭击移动战舰设计的弹头的可操纵返航运载工具。这种导弹可以从地面用火箭推进发射,以一个类似弧线的轨道进入高空大气层,并以2.4万公里的时速射向目标,被袭目标很难做出反应。

  文章称,弹道导弹传统上被用于攻击地面固定目标,但中国的新型导弹却突破这种限制。布什政府花费数十亿美元发展针对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美国将宙斯盾海基系统用于防范短程导弹,但最近两次试验都失败了。而且这一系统也不是为对付中国试图使用的远程导弹设计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那名海军事务专家强调,美国海军“从未面临能击中海上移动战舰的高精确弹道导弹的威胁。由于它能改变方向,拦截变得更为困难。”

  文章还表示,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已经在部署超视距雷达以侦察和跟踪海上远距离船只,并用中国自己在太空的卫星提供海上监视协助。他们还说,中国不久将试射反舰弹道导弹。如果他们的分析没错而且新系统运转正常的话,这将把美国强有力的标志———海上力量,变成中国的“囊中之物”。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篇报道是在夸大和渲染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西方媒体出现各式各样的解读。中国海军的正义行动,引来一些国家和媒体的过敏反应。这篇文章也是部分国家过敏反应的一种表现。李大光说,这也是在为美国构建大亚太防御体系制造舆论,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李大光认为,西方国家和媒体不应该为了自己的目的盲目解读和放大中国军事力量。▲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反舰弹道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