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为坦克配低温启动装置缩短预热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7:15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兰州军区装备的96式主战坦克
资料图:解放军兰州军区装备的96式主战坦克
张连国

  “钢筋铁骨”的兵器,受雨雪、风沙、高温、高寒等天气的影响,其性能会大打折扣。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有的兵器甚至可能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1941年,德军入侵苏联,把莫斯科围得水泄不通。德军以为半个月内便可拿下莫斯科。谁知,一场暴风雪来临,气温跌至-40℃。德军大炮、坦克等兵器没有及时“御寒”,陷入瘫痪,结果导致全军溃败。

  无独有偶,美军在1990年“海湾战争”中也因天气遇到不小麻烦。海湾地区炎热干燥的天气让望远镜、瞄准器等性能下降,各种兵器的射击精度也随之下降。扬起的沙尘对雷达电子设备造成严重干扰,故障频繁,大大影响了战争进程。

  可以说,天气对兵器性能的影响无时不在。近年来,我军配发的新型装备比较多,其技术性能大部分都是在实验室里试验出来的,到底能不能经受住恶劣天气的考验,还需要在实践中证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差异巨大,天气复杂多变。着眼未来战场,各部队应切实做好各类天气条件下武器装备的技术防护。

  首先,要尽量使兵器远离雨雪、水雾等环境,针对不同兵器特点,要选择不同的保管方法。比如,光学仪器应放在接近使用气温的环境下保管,自动操作系统应注意计算机等元件、器材的保温。

  其次,结合未来作战地域,各部队应积极主动对兵器进行技术上的改进,提高兵器对恶劣天气的适应能力。比如,兰州军区某部针对低温条件下坦克启动难,研发出了低温启动装置,大大缩短了坦克发动机的预热时间。

  当今,高技术兵器远未实现“全天候”。解决好恶劣天气对兵器性能的影响,是战斗力建设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作者单位:69225部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