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演习铁脚板连敌情观念不强连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7:11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军装甲部队59D型坦克开开火
资料图:我军装甲部队59D型坦克开开火

  本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

  “呜、呜……”隆冬季节,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划破静谧的黎明,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所属部队万人千车分兵数路,挺进陇东高原、祁连山雪域、腾格里沙漠等地域,锤炼严寒气候条件下“走、打、吃、住、藏、防、抗”硬功,拉开了冬季野营适应性训练的序幕。

  夜幕降临,某“铁甲雄风团”借助夜暗悄然向“敌”实施快速机动渗透。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团从营区开出不足百公里,就先后3次遭遇“敌”航空兵火力打击和地面伏击,一路机动迟缓,90多公里路竟机动了3个多小时。

  “机动渗透,不再是一路顺风。”团长张永明告诉记者,“原大纲对部队机动中‘敌’兵力、火力打击‘迟滞’时部队所作出的行动,缺乏考核评估的硬杠杠。因此,许多单位冬季野营机动拉练,往往按照预先拟制的计划‘转圈子’、‘跑场子’,主要检验‘车轮子’、‘脚板子’。如今,一路机动渗透,一路‘敌’情不断,部队机动成为作战的有机组成部分。”

  该团装步一连曾被官兵誉为“铁脚板连”,连队官兵曾创造了日行军20小时、123公里的全军训练纪录。记者在跟随该连机动时看到,一辆辆严密伪装的某新型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快速穿行在沙海中。一路上,天上“敌”机侦察,空中电磁袭扰,地面炮火拦截……

  当晚20时许,腾格里沙漠腹地突然刮起强沙尘暴。导演部命令该连实施200公里远程机动渗透综合演练。瞬间,一条绿色长龙便顶着强烈的沙尘暴袭击消失在腾格里沙漠。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铁脚板连”却在此次机动渗透演练中因“敌”情观念不强,连遭打击,人员伤亡过半,演习中途被淘汰出局。“机动渗透能力训练是新大纲试训的一个明显变化。”正在现场指挥演练的政委王小文说,“机动渗透能力是部队六种作战能力之一,新大纲把部队机动渗透能力训练具体化,给部队实兵综合演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在演练场了解到,该团此次连续5昼夜的机动渗透能力训练,无论从时间长度、地域选择,还是内容设置、考核标准等方面,都按新大纲标准实施,力求每个演练课目练得扎实,符合新大纲训练要求。

  一路机动,一路激战不断。在历时120小时的高强度远程冬季野营机动拉练中,该团10多项信息化条件下战法训法成果获得近似实战的检验,摸索总结出10余种在沙漠中快速机动的新方法。(本报兰州1月12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