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航空兵地面人员可实时监控空中所有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01  解放军报
歼十战机飞行员列队行进
歼十战机飞行员列队行进

特战队员进行机降反恐作战
特战队员进行机降反恐作战

实战演习现场
实战演习现场

  编者按 时光如梭。告别火热的2008,新年已向我们走来。

  又一个新起点,凝聚着我们探索的目光,牵引着我们畅想的思绪。展望2009年,我军军事工作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继续开拓奋进,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建设、人才战略工程各领域继往开来,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

  风起于青萍之末,预示着大潮奔涌之势。元旦前夕,我们采撷了全军部队辞旧迎新的一组新闻,邀请总部机关领导和专家分析解读2009年我军军事工作的新走势。

  关键词之一:军事训练转变

  【部队见闻】1400多名“武教头”塞外论剑

  本报特约通讯员李克强发自张家口:“按新大纲推进训练转变,作为营主官,我首先要转变什么?”元旦前夕,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新年度“四会”教练员集训场上,营长张继东率先提问。

  “这个问题提得好,按新大纲施训首先要转变的就是训练理念。”教导大队宋广长大队长回答。随后,他就这个问题和张继东展开了讨论。

  年终岁尾,来自这个集团军步兵、侦察、通信、炮兵、装甲、作战信息数据库建设等10多个专业的1400多名营连军事主官和训练教学骨干汇聚一堂,围绕新年度转变训练理念、训练模式、训练机制、训练作风等问题,摆兵布阵,研练战法。

  塞外高原,滴水成冰。在步兵分队野外训练场,教练员们围绕着“复杂电磁环境对营以下分队作战行动有何影响”、“复杂电磁环境下频谱管控有哪些需要掌握的常识”等问题展开研讨。引人瞩目的是,集训场就是试验场,营连长们不单研究理论问题,还启动各种兵器设备进行实际操作,边演练边研讨。

  “我有一个解决复杂电磁环境下摩步分队通信联络难题的新想法。”连长王俊起提出的问题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这一问题,“武教头”们建议将通信车辆开进深山,进行实地测试。

  一声令下,兵车辚辚,开进莽莽大山……

  【总部连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新大纲是现阶段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基本依据。2009年作为按照新大纲施训的第一年,军事训练要努力实现四大转变:在训练理念上转变,牢固确立信息主导、科技推动、人才为本、质量效益等新型训练观,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在训练模式上转变,大胆创新与新大纲要求相适应的训法战法,认真探索复杂电磁环境的构设手段和训练路子;在创新训练机制上转变,建立健全组织筹划、训练实施、检查考核等新制度、新机制,为训练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在改进训练作风上转变,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大力纠正降低训练标准和偏训、漏训、粗训的问题,形成科学严谨、实训精训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之二: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部队见闻】融合资源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本报特约记者刘逢安、马胜伟发自南京:无形战场,电磁密布;指挥车内,键盘声响。一场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背景的对抗演练,在理工大学不同专业学员之间拉开帷幕。该校自行设计的指挥所综合演练课程已正式走进学员的课堂。

  近年来,该校将培养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初级指挥人才作为“学历教育合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17个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专业方向,形成了军事通信、指挥信息工程、军事防护工程、作战工程保障、大气海洋与空间环境等5大专业培训体系,一批与联合作战联系紧密的《联合作战基础知识》、《国际法概论》、《军事谋略》等课程被列入人才培养总体方案。与此同时,他们还增设了复杂电磁环境、信息安全、非战争军事行动、心理作战训练等课程内容,推出了军事、政治与人文社科等48门综合课程,开发引进网络课程65门,新建多媒体教室224个、虚拟实验室14个,建成了10万亿次模拟计算平台,全面打牢学员联合作战理论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国际交流,先后与美国西点军校、韩国陆军军官学校等外军多所院校建立校际交流机制,选派40余名学员单独组团出国访问;在全军部队、地方建立了57个教学实习基地,分期分批组织教员和学员赴海空军、二炮及炮兵、工兵、气象等兵种部队,跨军兵种、跨专业见习锻炼,了解新装备、掌握新需求、研究新战法。

  【总部连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院校教学局局长杨隶鲁:当联合作战、联合行动已成为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主旋律的时候,有没有能力赢得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能不能经受住高频度、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考验,取决于有没有一批能够驾驭联合作战与联合行动的联合指挥人才。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需要的是“人才等装备”,而不是“装备等人才”,人才培养应先于其他改革。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和摇篮的军事院校,理应担当起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重任,提前筹划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