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队必须超越领土空间维护国家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7:11  解放军报
“武汉”舰上的官兵列队举行“喜迎新年、建功大洋”升旗仪式。摄影:朱鸿亮
“武汉”舰上的官兵列队举行“喜迎新年、建功大洋”升旗仪式。摄影:朱鸿亮
■黄昆仑

  2008年12月26日,在国内外广泛关注和期待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展开护航行动。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从陆地走向大洋,从浅蓝走向深蓝,海军远洋护航行动的一小步,迈出了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一大步。

  从陆地安全到海洋权益:为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提供坚强保障

  军事力量在捍卫阶级、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中,从来都发挥着直接而重要的作用。建国之初,我国对外经济依存度不高,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根本利益在大陆。以陆军为主体的人民解放军,担负着保卫祖国万里陆地边防线的职能使命。海军作为新组建军种,其近海防御的目标主要也是为了防止外敌从海上侵入大陆。今天,海外贸易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我国经济的命脉,海上交通线和重要通道,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命线”。使用海上军事力量保卫国家海洋权益,是我军捍卫国家利益的重要举措,是新世纪新阶段履行“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历史使命的鲜明体现。国家利益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需求的综合,是确定军队职能使命的前提,也是履行职能使命的最高原则。进入全球化的信息时代,军队的职能使命必然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而不断延伸。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国家利益拓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家利益已逐渐超出传统的领土、领海、领空的范围,开始向海洋、太空、电磁空间拓展。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我军的使命就要延伸到哪里。按照新的历史使命的要求,我军不仅要维护国家的“领土边疆”,还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边疆”;不仅要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捍卫者,还要成为国家发展利益的捍卫者。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变革的必然。全球化蕴含着对海洋的巨大依赖。我国在海洋拥有巨大的战略利益。海洋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宝贵资源,仅近陆海区生长的藻类产量就比目前全世界小麦的总产量还多20多倍,我国对外贸易额的97%是通过海上运输实现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发展成为国家经济产值增长最快的黄金地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高,对世界能源的需求也大幅上升。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60%的石油需要从国外进口,运输则主要依赖海运,海洋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在全球化条件下,国家不能无视本国疆土边界之外的安全隐患,不能局限于疆土边界内采取安全措施和行动,国家安全空间必须超越领土空间。社会历史进入全球化深入发展阶段后,运用海上军事力量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就不再是个别大国的专利,而成为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各国的普遍要求。

  目前,索马里海盗活动已经严重威胁我船只和人员安全,严重损害了我国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我海军舰艇编队这次远洋护航,就是在国际法、联合国决议的框架内,合理合法运用军事力量保护我国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正当行动,标志着我军职能使命由维护国家陆地安全向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历史性转变。

  从“保家卫国”到国际维和:展现我军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责任,也是我军履行新的历史使命的时代课题。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资源、资本、技术和人才都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任何国家都不能脱离“地球村”而孤立地发展。世界经济总体上已形成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各国在安全与发展利益上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日益紧密。国际安全与发展的这种新格局,既使各国之间在安全与发展利益上相互制衡、相互依赖进一步加深,也使得追求国际共同安全、共同发展成为必然选择和有效发展模式。

  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气魄登上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密不可分,中国军队的职能只局限于从建国之初的“保家卫国”显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对国际社会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同它对国际事务的贡献和参与程度是分不开的。这就要求我们主动适应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和安全形势的需要,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各种活动中承担相应任务。我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负责任的大国,应当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赋予了我军崇高的职责和艰巨的任务,使我军职能由保卫国家安全延伸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在国际事务中地位的不断上升,我军不仅要维护好国家主权和安全,还要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救援、反恐等行动。2002年以来,我军已与外军举行过10余次联合军演,包括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举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1990年以来,我军共参加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1063人次,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这次我海军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实际行动表明一个负责任大国承担国际义务和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的积极态度,世界舆论大多予以积极评价,称赞“中国是在为集体利益作出积极贡献”,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寻求海外军事扩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国家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