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队整体上仍属于陆战型国土防御型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7:20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航空兵军人检修俄制苏-30和苏27战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航空兵军人检修俄制苏-30和苏27战机

  本报编辑部

  邓小平同志当年曾说过一句话:“改革开放到底怎么样,要看30年。”

  历史作证——“1978-2008”,无疑定格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耀眼的金色年轮。

  30年大潮澎湃,30年沧桑巨变。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这场亘古未有的大改革大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使一个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国家走上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之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了新的曙光,也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历史进程产生了“中国式”的影响。

  30年与时偕行,30年开拓奋进。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人民军队的面貌同样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卓有成效,我军已从一支陆战型半机械化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机械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历史如镜,鉴往瞻今。当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回头看看走过的足迹、创造的辉煌,重要的不仅是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欢庆和自豪,而是为了增强开辟未来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30年,是一座丰碑,也是一个界标。

  今天,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军队的发展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大挑战,大跨越,百舸竞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军队整体转型,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当代中国军人无法回避的重大时代课题。

  二

  大江东去,顺势者昌。

  30个春秋弹指而过,世界安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看形势、看格局的哲学观也上升到了新的境界。以往分析形势,无非是战争与和平;判断战争,主要是看世界大战能否打得起来。今天,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并存,战争行动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在,国内安全问题与国际安全问题交织,战争与和平之间,已经很难找出传统意义上的清晰界限,而军事实力作为国家战略能力的核心要素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惟有通过积极主动的改革、转型,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和军事变革的潮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推动下,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社会转型期。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突出表现为争相改革、变革的风潮。变革把信息推到了社会经济、政治和战争的中心舞台,信息化的狂飙席卷全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样也改变着战场上的作战方式、指挥方式和战争样式。工业时代战争的余辉尚存,信息时代战争的晨曦已现——新旧更迭,必然产生出巨大的历史撞击力。

  人类社会波澜壮阔的改革转型大势中,世界新军事变革潮翻浪涌、迅猛异常。目前,这场变革已经发展到以军队转型为基本标志的整体质变期。世界许多军事大国纷纷调整军事战略,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设计,重塑军队的技术形态、组织形态和运行方式,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力图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军队转型的深刻性、广泛性前所未有,几乎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不能置身其外。

  军事变革导致了军队转型,新型军队造就了新型战争。与历史上发生过的军事变革相比,这场世界新军事变革最突出的特征是认知领域里的革命。发现即摧毁,首战即决战;精确与适时、一体与灵活、战略与战术、前方与后方日趋融合;信息、结构,成为战斗力构成中的核心要素;而变革的最终意义是对传统军事体制的“解构”,而不是“建构”,从而使军队信息化建设,转向建设信息化军队——这是无法阻挡的大势。

  势者,机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推进军队转型,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世界军事变革潮流的必然选择。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上,被称为变革先驱的赵武灵王,倡“胡服”,导“骑射”,写下兵车作战样式向骑兵作战样式转变的辉煌一页。反观近代中国由于政治上的腐败和短视,曾经数次与军事变革的机遇失之交臂,留下了刻骨铭心的民族创伤。

  人民军队诞生以来,经历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的时代变迁,经历了由小米加步枪到坦克加大炮、再到电脑加导弹的跨越发展。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军及时进行战略调整,走精兵之路,实行科技强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向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迈开新的步伐。

  历史昭示未来:只有把目光投向变革洪流的潮头,“顺时以动”,“因机而发”,弘扬生气勃勃的改革创新精神,才能乘势而上,创造人民军队新的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