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生向全面胜任第一任职岗位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01  解放军报

  关键词之七:国防生培养与使用

  【部队见闻】“白面书生”变成了“铁血军人”

  李文杰、刘金宝发自青岛:“导弹测试,号手就位!”……年终岁尾,北海舰队某基地组织综合保障演练。循着简短有力的号令声,笔者见到一个黑瘦干练的军官,他时而指挥导弹检测,时而组织转运弹药,处处透着雷厉风行的铁血军人气质。他就是2003年从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国防生、青年技师毕研青。

  近年来,随着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人才的道路越走越宽,一批批国防生进入该基地。当初,有些官兵认为国防生是“才气有余、血气不足”,“当个技术干部呱呱叫,当个指挥干部瞎胡闹”。然而,短短几年,众多国防生已经实现了从“白面书生”到“铁血军人”、从适应技术岗位到各类岗位的转变。巨变从哪里来?基地政委周志亮告诉我们,近年来,基地党委着眼国防生知识水平高、军事素质较差等特点,摸索了“当兵锻炼、岗前培训、交叉任职、跟踪帮带”的国防生教育培养模式,使一批国防生脱颖而出。

  国防生寄托着希望。新年在即,基地党委在谋划2009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国防生的培养与使用,要具体在“两个转变”上下功夫,即由着重军事技能培训向全面胜任第一任职岗位转变,由满足岗位任职需求向培养合格军事人才转变。

  在演练现场,笔者见到某导弹仓库政治处干事武英波。他来部队几年,先后在技师、副队长、干事等岗位上历练,在专业比武中拿过“第一”,在报刊发表了10多篇研究文章。周政委说,国防生培养与使用,关键是党委要有信心、热心、耐心,要多给他们岗位、多给机会、多给帮促。只有这样,才能造就出部队建设的栋梁之才。

  【总部连线】总政干部部干部培训局局长刘滨:2009年的国防生培养工作,要以完善政策制度为重点,以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为突破口,在新的起点上扎实向前推进。一是科学确定目标任务,统筹分析各类生长干部需求,合理确定依托培养的数量比例、专业分布和补充岗位。二是积极推动工作创新,着眼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改进创新国防生招生模式、培养模式、训练模式、管理模式、考核模式。三是加快推进立法工作,以国防生有关条例为总揽,用2至3年时间建立一个覆盖依托培养各环节的政策法规体系。

  关键词之八:社会化保障改革

  【部队见闻】56家地方医院纳入“医疗联合体”

  刘桥良、本报特约通讯员丁顺国发自北京:新年伊始,喜讯传来。为解决边远地区官兵就医难题,北京军区某分部主动牵头,与晋、冀、蒙三省区56家地方医院签订了医疗社会保障协议,组成了“军地双拥医疗联合体”,官兵平时急诊,可就近到地方医院,所需费用由体系医院“买单”,从而大大方便了官兵就医。

  组建“军地双拥医疗联合体”,是该部紧贴部队实际需求,围绕重难点问题,把社会化保障向纵深推进的又一个新举措。近年来,他们按照“统筹规划设计、分类对口指导、主动创新作为、军地联手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进部队社会化保障改革进程,所属19个单位工程建设、营房维修、绿化保洁、电梯管理及水电气暖保障等5大类19个小项全部实现了社会化保障。

  今年筹划新年度工作中,他们又把社会化保障作为重要内容认真部署,针对偏远单位就医难的实际,他们决定进一步在小远散单位推行社会医疗保险改革,积极扩大与地方医院组建的“医疗联合体”规模。偏远部队官兵可以就近到“联合体”内的医院看病,凡共享资源均适用于驻军官兵,并对就医官兵实行“三优”:优先使用救护车辆、优先接治手术、医药费优惠。

  【总部连线】全军后勤社会化保障办公室副主任齐泽民:2009年,我军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后勤,不断构建和完善军民融合的军队保障社会化体系。主要内容包括:一、继续巩固深化生活保障社会化。二、积极拓展生活保障社会化改革范围。完成驻大中城市团以上作战部队商业服务社会化;加快住房分配货币化、供应社会化改革步伐;推进驻大中城市团以上作战部队营区物业管理;扩大小散远直油料和医疗保障社会化范围,为基层官兵提供便捷高效的保障。三、组织非作战部队公务用车、军人子女教育社会化改革试点。四、实施非公务电话通信保障、人才培养、军队文化事业、军事科研装备生产和维修等其他保障社会化改革。五、全面深化军队事业单位和职工管理制度改革。

  (本版照片由谭超、刘海山、刘桂利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