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成本的F-22A猛禽战机忽悠了美国空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10  新华网
身价两亿美元的F-22“猛禽”战机
身价两亿美元的F-22“猛禽”战机

F-22的高性能远非制造商吹嘘的那样诱人
F-22的高性能远非制造商吹嘘的那样诱人

  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美国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在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上,美国人也逐渐拉开了与对手的距离,在欧洲和俄罗斯还在开发第四代战机的时候,美国人已经开始了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在几乎没有对手的竞争中,美国人不但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受,反而乐此不疲相继开发研制了F-22和F-35,因为没有了对手,美国人已经无须继续保持新机的神秘感了,尤其是F-22的研制几乎成为美国人独自的表演。从网络和各种媒体上,我们可以不断获得F-22研制、试飞和作战训练的信息,除了其卓越的高性能,高昂的成本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如此高调的表演异乎寻常,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人为这款几乎没有对手的战机付出如此高昂的成本真的必要吗?而这恰恰是美国人自己最大的困惑。

  高综合效能的设计理念

  80年代初期,随着F-117隐身飞机的装备,美国军方就提出了21世界下一代战机的概念。对于诸多美国军机开发商而言,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为此,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公司开展了激烈的竞争,1991年,"洛马"公司成为最后的赢家。与F-117的单一隐身性能要求不同,F-22的最初方案就是要研制一款综合性能优越的一代名机,为此军方对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机要采用全隐身与气动综合布局、持续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过失速机动、短距起降、先进的机载设备和火控系统与综合航空电子系统。

  时局变化,采购计划一减再减

  1991年,随着苏联的解体,如此成本高昂的F-22飞机失去竞争对手,它的存在价值也遭到质疑。飞机的设计方案一改再该,随之而来的是飞机的订单被一再缩减,从800多架减少到600多架,后来到了276架,最终只有区区的179架,导致F-22订单一减再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F-22的高性能远非制造商吹嘘的那样诱人。尽管美国人在飞机的设计和研制中几乎做到了精益求精,为了实现隐身效果与高机动性能的完美统一,在气动外形和局部构造设计上绞尽脑汁,在表面涂层的用料上几乎达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为了达到高机动性能的目的,在发动机性能、矢量喷口设计、复合材料运用、翼身融合设计等方面下足了功夫,使飞机既能满足超音速巡航的要求,同时具备优良的大迎角机动性能。然而,要真正做到同时满足隐身和高机动两方面的要求谈何容易,如为了达到隐身性能,F-22同时设计了全埋式隐身挂架和外置武器接口,这必然会增加飞机的结构重量,从而牺牲飞机的超音速和高机动性能。

  其二,为了满足高机动性和飞行品质的要求,F-22的飞控系统设计过于复杂。飞发一体化(飞控和发动机交联)控制技术要求很高,这给飞控系统设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尤其是飞控软件设计极其复杂,如此复杂的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也大大增加。1992年4月25日,YF-22试验机在低空通场复飞时,发生了人机耦合振荡,飞机坠毁在跑道上,原因就是飞控软件的设计缺陷。在生产型F-22的试飞中又出现两起由于飞控系统故障导致的飞行事故,尤其是2004年12月20日的事故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在起飞过程中,飞机出现了飞行员预料之外的俯仰振荡现象,并迅速触地坠毁,事后技术人员依然把事故的原因归结为软件设计缺陷。

  其三,F-22飞机的信价比不高。一架为战术打击而设计的飞机,每架飞机的研制和使用成本超过了2个亿,如此高昂的价格是否值得令人怀疑。可以说F-22如果大面积装备部队,最大的赢家不是美国空军,而是洛·马公司。

  至此,美国空军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F-22设计方案一改再改,因性能不尽如人意而饱受争议;另一方面,采购计划一再缩减,为了说服五角大楼和国会,美国空军费尽口舌。最终,美国空军和制造商都没有看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增加采购计划的一线生机

  按国防部2004年的计划,F-22的装备很快就要结束了,蛋糕虽贵,但毕竟太小,这是开发商和空军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现实。2007年底,一起不起眼的F-15飞机解体的事故让空军看见了一线生机,随之而来的是F-15的大面积停飞,"F-15老化了必须淘汰"的喧嚣不绝于耳,显然,被"忽悠"的美国空军被迫加入了"忽悠"的行列,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如果F-15停飞了,唯一的结局必然是F-22订单的大幅增加,"忽悠"背后的意味令人深思。

  最近美国空军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追加60架F-22采购计划的议案被再次提起,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来,低成本的F-35计划几乎断绝了增加F-22采购计划的希望,但由于试飞中F-35的性能缺陷不断暴露,F-35能否形成与潜在对手的技术优势令人担忧,F-22的高性能优势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随着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即将接近尾声,美国人已经将它的战略目标瞄准了下一个对手,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和中国的强势发展无疑是美国人最大的忌惮。时局的变化和战争样式的演进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美国人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未来的国防战略,F-22飞机的发展计划似乎还有变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22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