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验团人员驾飞机跟踪拍摄导弹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27  新华网

  导弹僚机

  试验团担任更多的任务是拍摄已经发射后的导弹。

  顾建华、崔世民、徐建成还有过拍摄已发射导弹的经历。现在讲起来,他们还感到有些心有余悸。

  在我国某型导弹试验过程中,需要出动飞机,近距离拍下导弹在发射后运行的各种情况。

  任务要求飞行员在距导弹两公里之外进行拍摄,但是,飞机一上天,飞行人员才发现两公里外看导弹几乎只是一个点,根本无法分辨。他们紧急请求接近导弹拍摄,获得指挥员同意。

  "驾着高速运行的飞机小心翼翼地向导弹靠近时,那种感觉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大气都不敢出。"从飞机上下来后他们都这么说。

  在这次任务中,他们轮流上阵,进行了近10次与导弹的编队飞行,很多次他们靠近导弹只有500米。

  任务结束之后,他们得到了一个"导弹僚机"的美誉。

  "在天上飞的时候,一想到地面上随时可以发射的武器在瞄准着自己,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紧张。"试验团某型测控飞机的机长周勇说。试验团的某型测控飞机是基地根据靶场测量的具体要求,与某研究所一起进行开发研制。其作用相当于在空中设立了一个接力站,实时地把一些测量的数据转发到指挥中心。通过这种飞机,再加上地面移动测量设备,可以使靶场的测量范围不断扩展。

  2007年的一天,某型导弹需要进行夜间靶试,张凤元、周勇带领机组执行了这次特殊的任务。在夜间对某型导弹近距离的测量,在基地是首次。根据任务的要求,经过反复协商和研究,他们确定了测量方案:由于测控飞机的速度比较慢,所以必须提前起飞,在导弹遇靶前的中段"等待"导弹,以确保及时准确地将测量的数据传送到指控中心。

  是夜,张凤元、周勇带着机组起飞了。戈壁滩的夜空繁星点点,如果仅仅只是飞行,绝对是一种享受。但是,想着导弹要从自己的后方发射,什么样的美、什么样的享受都想不起来了。"万一导弹失控了怎么办?那可不是闹着玩的。"那天,机组所有的人都没有说话,大家只能听到领航与地面通话的声音。

  "我们的飞机是在导弹的下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弹头上瞄准设备所带的灯光。"周勇说,"看着导弹带着那一点微弱的光从我们的斜上方飞过的时候,我们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试验基地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