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飞行试验团:驾机超近距离拍新型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27  新华网
歼十战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鼎宣摄
歼十战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鼎宣摄

  战鹰展翅,盘旋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戈壁上空。

  战斗在这里的空军某试训基地飞行试验团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英雄团队:10多次迎着核爆蘑菇云进行穿云科研取样,执行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仪器的校飞任务,完成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回收空运任务,参加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的校飞任务……

  近日,笔者走近了这群空中骄子,探访了他们的传奇经历——

  2008年年初,一场持续半个月的大雪覆盖了巴丹吉林沙漠,连绵起伏的沙丘被厚实的积雪装饰的温柔而美丽,沙漠里的生灵都躲到温暖的地下沉沉地睡去。在零下35度的严寒里,生命似乎停止了,一切都显得清冷而宁静。

  然而,在沙漠西部边缘,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战机轰鸣、导弹呼啸、猛烈的爆炸在洁净的雪原上,留下一个又一个月球环形山一样的弹坑。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靶场,这是我军武器装备试验训练的前沿阵地。在这里,有一个英雄辈出,任务特殊的试验团。他们有着鹰的姿态,有着激越的豪情。他们说,试验团承担什么样的任务,他们就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时候他们是射手,有时候他们是靶子,有时候他们是摄像师,有时候还要成为"导弹僚机"……有人送他们一个好听的外号--"百变雄鹰"。

  神射手

  对于试验团的飞行员们来说,他们扮演角色最多的还是导弹射手。我国全部新型空基导弹的首次试射都在该基地完成。该团飞行员完成了数千次导弹发射,经历了无数次的险境,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

  饱满的任务,特殊的使命,使得该团拥有许许多多的试飞英雄,穿越第一枚原子弹爆炸蘑菇云的杜庆海,"木偶飞行家"崇恩才,第一代"打弹大王"齐宝成,第二代"打弹大王"丁建思,他们都是历经千险,功勋卓著,很多人打弹的数量都已过百……

  随着时光的推移,任务的更新,目前,该团新一代的试飞英雄正在不断成长起来,崔世民、顾建华、吴炳军、徐建成、陈焕银已经成为了实弹试验中的中坚力量。

  几年前的一天,天气出奇的好。我国某型空空导弹进场进行关键性的靶试,徐建成担任了这次靶试任务。在预定空域,他按下了发射按钮,并且按照程序做了规定的动作。导弹从机身下"嗖"地飞了出去时,与此同时,他听到了飞机发动机"嘭"的一声巨响。导弹尾气造成了飞机发动机的停车。徐建成迅速检查了一下,发现飞机状况一切良好。之后,他沉着冷静的地摁下按钮,飞机一次空中启动成功。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很平常!"谈起试验飞行中的风险,徐建成一脸轻松的说,"在我们团,所有的人都遇到过这样的事。"2007年,徐建成做为科研试飞经验丰富人员,被空军抽调参与了飞行大纲的编写。"我只是把我们的情况向空军大纲编写组进行了汇报,我个人并没有做什么。"说起这件事,徐建成还是一贯的谦虚。

  随着基地试验任务的不断扩展,适应新的武器装备进场靶试的需要,基地装备了某型新机。陈焕银做为新机教员,随机一起来到了试验团。在随后的日子里,陈焕银一方面做为新机的主力打弹手,完成大量的打弹任务,同时,还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新员带教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试验基地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