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验团当“活靶”进行兵器校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27  新华网

  活靶子

  试验团有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给地面或者空中的武器装备、设备做目标进行兵器校验。

  "在天上飞的时候,一想到地面上随时可以发射的武器在瞄准着自己,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紧张。"基地一区副司令员、原试验团团长崔世民说。

  有一年的冬天,该团承担了为友邻单位协试的任务。任务要求:进入试验空域后,飞行员打开加装在飞机上的大功率雷达干扰器,地面某型导弹进行真实的搜寻瞄准试验。这种试验的风险极高。打开大功率雷达干扰器后,飞行员只能靠手持GPS的引导进行自主飞行,地面空中,如果有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一项以前从来没有进行过的任务。崔世民担任了这次任务。为了减轻飞行人员在空中的压力,事先并没有告诉他是执行什么任务,只是要求他在指定的时候到达指定区域。

  第一天,飞机在不带干扰源的情况下进行了GPS适应飞行。

  第二天,任务正式开始。崔世民驾机升空。打开干扰源后,他在耳机里只能听到强烈的杂音,塔台指挥员的声音一点都听不到了,他失去了指挥,一下子像是成了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完全要靠自己飞行了。

  他还是第一次在这种情况下飞行。他略稳心思,关掉耳机,认真严格按照手持GPS的数据显示,沉着冷静地向着指定的空域飞去。

  20分钟之后,他准确地驾机返回机场走下飞机时。试验人员才对他说:"老崔啊,你知道吗?在你今天的飞行空域,有多少枚处于工常工作状态下的导弹在搜寻你,瞄准你?"

  他笑笑说:"其实,我当活靶子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只是从来没有像今天只剩下眼睛,耳朵和嘴巴全不起作用了!"

  摄像师

  有很多时间,为了弥补地面测量任务的不足,还需要由该团飞行员升空担任摄像任务。试验团的飞行员形象地称自己为:空中摄像师。

  "神舟3号"发射任务结束之后,飞船的着陆分系统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故障。为了确实弄清故障原因,需要对飞船的着陆分系统单独进行试验。试验要求:飞船着陆系统工作后,对飞船回收舱抛舱盖、开伞等全过程要进行详细的记录。

  时任大队长的徐建成与副团长顾建华担任了这次拍摄任务。

  这是一次特殊的拍摄任务,必须要一次成功。

  这天,担负空投任务的某部大型运输机起飞之后,顾建华与徐建成驾驶一架歼教×飞机紧随其后。

  飞船回收模拟舱从运输机上抛出了。

  前舱,徐建成驾机紧紧咬住目标,尽可能飞得平稳;后舱,顾建华手持数码摄像机,死死盯住目标,一点都不敢放松。他盯着摄像机屏幕,一直向前舱说:"近点,近点,再近点!"前舱的徐建成一直冲着那个巨大的伞飞了过去。

  飞船着陆系统正常工作,他们的拍摄一次成功,前舱也在同时拉起了飞机。飞机几乎是擦着巨大的伞飞了过去。

  塔台指挥人员惊出一身冷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试验基地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