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人向世界展示自身优秀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01  解放军报

  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联合反恐军演

  2007年8月中旬,我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总导演,参加了在俄远东地区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史上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的联合反恐演习。

  在军机由东向西飞向此次演习的目的地——切巴尔库尔训练场的途中,我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感受:自豪、喜悦、兴奋,但涌动于心胸的更是责任、不安和压力。毕竟,派遣46架飞机、87台各型火炮和装甲车辆、42台保障车辆、1690名官兵组成参演部队,真枪实弹,空地两路,长途转进参加跨境军演,这在共和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对我空军部队来说,参加这次演习更是开创了中国空军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成建制出国参演;第一次空地同时进行大规模远程战略投送;第一次组织国产新型歼击轰炸机出国执行重大任务;第一次依托外军机场、训练场和指挥保障设施组织部队行动;第一次在多国元首和国防部长现场观摩的情况下参加境外演习。而且是在语言不通、地形不熟、无法选择备降场、正值雨季多云、只能用信标机和全罗盘进行原始导航的情况下进行的。

  空军出动的大型运输机和歼击轰炸机,都在长程远距飞行中顺利准时飞抵演习场。但转场最难的还是陆军航空兵。俄方提供的直升机起降场距离都在700至830公里之间,而我方直升机的最大航程不足800公里;需飞越的友谊峰高达4370米,但该机升限只有4000米,且航线沿途多为山区;出境前后有300多公里一段航程没有通信,也没有导航,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确实面临极大风险和考验。在这样一个特殊任务面前,作为一名军人,只有首先超越自己,才能超越客观与对方,只有审时度势,在不可多得的时间段内,抓住和营造最佳时机并形成最佳方案,才能顺利完成任务。我和陆航及气象部门的领导同志一起反复研究直升机极限距离和升限上安全飞行的方案,在下午4点钟果断定下机群起飞的决心。当32架直升机编成两个梯队,一架接一架飞向白云覆盖的苍茫大山,渐渐隐去的时候,我站在那里百感交集。为军人的忠勇和悲壮,我流泪了。

  在境外参加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是对我军战斗力水平的全方位检验。现场观摩演习的有上合组织六国元首和数百名成员国军政要员,以及50多个国家的驻俄武官和500多名记者。这意味着整个军演,所有参演国部队不但要经得起各国元首和防长们政治眼光的审视,还要经得起各国武官专业眼光的扫描,更要经得起各国记者们从传媒角度的挑剔。

  面对这一切,我不禁扪心自问:我们准备好了吗?演习就像打仗,战场的一切都存在变数,不确定因素随时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这次演习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我陆空联合部队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如果亮砸了,不仅影响中国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整体形象,也会辜负胡主席和军委首长在大军出征前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和厚望。那时,我们不仅无法向军委首长、向全军、向国人做出交代,也会给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形象抹黑。

  于是,我再次摊开演习预案,与各位指挥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敲起来。推敲的结果是,我们的准备是充分的、细致的、周密的,也是审慎的。这让我对参加这次军演的准备工作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8月17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实兵演习拉开大幕。

  随着我歼击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一次次准确命中目标,我空降兵的重装三件连投一次次成功投放,勇猛的装甲分队按规定战术队形快速突击,我悬着的心渐渐地落了下来。我长舒了一口气,把话筒放到了面前的桌子上。

  中国军人在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他们的武器装备可能不是最先进的,但他们的素质与任何国家的优秀军人比都毫不逊色!演习结束那天,俄罗斯驻华武官特意走过来告诉我,今天参加演习各国武官的评价是,中国歼击轰炸机演得最好,令人震惊。军委曹刚川副主席说,俄国防部长对他讲,对中国军人这样的表现感到震惊。

  在向胡主席汇报时,我说,这次联合军演,我们的部队体现出了一种豪气、一种志气、一种士气。正是这股豪气、志气和士气,使各级指挥员敢于在关键时刻喊出“看我的,跟我来”;正是这股豪气、志气和士气,使我们的部队敢于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挺身亮剑,勇争第一;也正是这股豪气、志气和士气,让我们的空降兵小中尉,在面对喜欢提刁钻古怪问题的外国记者面前表现得落落大方,用流利的语言沉着应对;还是这股豪气、志气和士气,使我们航空兵某师的官兵,把他们最后一个返航着陆的师长欢呼着抬起来抛向空中……这是什么?这就是军人的荣誉感,这就是一支军队的战斗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其亮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