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司令:奥运空中安保我是第一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01  中国军网

  履行国家使命的空中大警巡

  2008年8月8日晚8时,北京奥运会在“鸟巢”隆重开幕。我置身现场,以独特的通信方式了解着空中安保情况。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全国空防体系处于一等战备状态,有近10万空军官兵正坚守岗位。一架架空军的武装直升机正巡逻在首都上空,一支支歼击机编队也正在赛区和全国其他重点空域盘旋警戒,“鸟巢”附近和各赛区环形部署的地空导弹“弯弓待射”,就此展开了全国范围的空中大警巡。

  奥运空中安保是整个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范围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和华南沿海部分地区,仅严密警戒区域面积就达100多万平方公里,有近百个奥运场馆和设施,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和纰漏,都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

  军委郭副主席、徐副主席都对做好支奥工作和奥运安保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奥运安保的“软肋”在空中!最大的危险也在空中!奥运空中安保是军委赋予空军的任务,能否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是和平时期对人民空军综合军事能力的现实检验。

  空中大警巡,这在人民空军历史上是第一次。空军各级都立下了军令状。我率先表态,奥运空中安保,空军我是第一责任人,有任务的军区空军司令员是本区的第一责任人。5月下旬,在检查北空奥运安保工作时,我说了句很重的话,奥运会举办顺利,对于承担奥运空中安保任务的人而言,在电视上不会出现我们的形象;一旦出了重大问题,在法庭上倒是可能见到我们。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决心把内心的压力、肩负的责任、使命的光荣全部化为战胜困难的力量,让奥运安保的“软肋”变成“硬骨”。

  奥运空中安保的本质特征是反恐作战,主要特点是:我们在明处对手在暗处,不知道恐怖分子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采取何种恐怖行动。对空中而言,最难的是如何处置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如果处置不及时、不果断,让它飞到重要目标上空,后果不堪设想。另一个是如何处置“低慢小”目标,这类小目标首先是发现很难,处置手段有限,用飞机打这些低速目标就像飞车斗蟋蟀,既看不到也很难抓得住。

  面对挑战,我们没有退路,只有找到出路。我不停地走在路上——到“鸟巢”附近的临时导弹阵地检查,看到了官兵们饱满的士气和娴熟的技能;与飞行员座谈交流,听到了他们对付“低慢小”目标研究提出的新战法;到奥帆赛附近的某新型雷达阵地调研,检验了作战分队快速机动和低空补盲探测能力。空军各级指挥小组的同志“吃在情况研究和掌握上、睡在计划完成和落实上”,周密制定计划方案,重点围绕应对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飞机和利用低空慢速小目标肇事,集中研究对策措施,常常是夜以继日、灯火通明。各级指挥所和各任务部队,不断组织演习演练和针对性训练,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看到机关、部队已经进入了任务状态,我觉得胜利的希望在招手。

  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到9月21日全部解除任务,空军部队以高度警觉的忧患意识、分秒必争的战斗作风、坚决有力的安保行动,赢得了这场事关国家形象和奥运安全比赛的胜利。从奥运会开幕前10天开始至残奥会闭幕,在奥运会、残奥会两个阶段,实施了空军历史上少有的、长达40天的空中大警巡。特别是在开幕式期间,航空兵部队在各赛区实施了42小时高强度连续滚动空中警戒巡逻,指挥系统和任务部队始终处于“手扣扳机、弯弓待发”状态。人民空军在大警巡中圆满完成了奥运空中安保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综合国力,振奋了民族精神,我国的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军的神圣使命。展望未来,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对国家安全的军事威胁将主要来自空中,需要建设一支与国家国际地位相称的、能够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现代化的战略空军。

  从古代的万户献身人类飞翔的理想,到1921年建党,1924年就派人学习航空和飞行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天空的向往,我们的先人和前辈为中华民族能插上腾飞的翅膀已付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牺牲。今天,人民空军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怀有更多的梦想。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在继续改革开放中必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空军必将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其亮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