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空航空兵副师长:歼10机动性能与苏27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09: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产歼10战机小半径转弯时在机翼处激起涡流摄影:冰凉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歼10战机小半径转弯时在机翼处激起涡流 摄影:冰凉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歼-10战机爬升中摄影:陈诚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歼-10战机爬升中 摄影:陈诚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云底高300米,能见度6公里。11月5日上午,珠海机场浓云密布,一个并不适合飞行表演的复杂天气。首次在国际航展公开亮相的国产第三代歼10战机能如期“亮相”吗?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翘首期盼。

  昨日,驾驭歼10战机在完美首演中震惊世界的成空航空兵某师副师长严锋,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首次“揭秘”歼10。

  航展惊艳

  5分钟特技,11次掌声

  11月5日上午9时55分,随着一阵轰鸣,由成空航空兵某师副师长严锋驾驭的歼10战机,呼啸着滑过跑道,以近80度的大角度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加力短距起飞、超低空通场、最大坡度盘旋、上升连续横滚……一连串扣人心弦的完美动作,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惊叹声。

  掌声未落,严锋驾机超大坡度盘旋,战机猛然抬头,又似猎鹰盘旋,以一个小航线翩然着陆。

  据悉,此次飞行表演仅5分钟时间,机场观展的人群中却爆发出11次掌声。

  11月6日下午,中国飞行员和印度空军“阳光表演队”飞行员在一起切磋交流技术时,见到严锋,带队的印度驻华副武官对他竖起了大拇指:“Very Beautiful!”

  揭秘航展飞行时最担心大鸟穿行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歼10战机成为此次航展中最大的“明星”,而驾驭它的42岁空军特级飞行员严锋,也无疑成为大家瞩目的“飞天王子”……

  “作为一名飞行员,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平和的心态。”问及当天的感受,严锋自信而淡定:对技术水平的发挥,他丝毫不担心——歼10装备部队这些年,他多次执行重大演示任务,而此次飞赴珠海前还进行了一个月的强化训练。

  然而,他也坦言,执行这次重大任务,让他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

  从航展开幕的第一天起,严锋便总喜欢怔怔地望天,他的心里还有两个惦记。珠海机场上空,常有大鸟穿行,对高速度飞行的战机来说,无疑是“空中子弹”,必须时刻提防。而在每天高强度的加力飞行中,战机发动机损耗大,他生怕战机的“心脏”受伤。

  揭秘改装歼10机动性与苏27相当

  2004年初,一纸命令,严锋平调到成空航空兵某团任团长,率领团队进行成建制新机改装。

  改装期间,严锋要求飞行员对每个数据、每个动作都必须烂熟于心。在模拟机改装时,他带着两名教员,手把手地对改装飞行员进行辅导,从中午到晚上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严锋说:“模拟机上的一个失误,在真正驾机升空时就会导致事故,在空中作战时就是灾难。”

  部队改装归建后,一道难题摆在了严锋面前:驻地机场气候条件复杂,可飞天气不多。他和团里其他领导反复研究、科学论证,提出了雨后飞行、插空飞行,硬从“老天爷”手里抢出了数十个飞行场次。

  那是国产歼10战机列装后的第一次亮相。西北戈壁某训练基地的机场跑道上,在急速的侧风下,战机启动了,尾后拖曳着红色火焰,以接近垂直的大仰角冲向云霄。

  水平“8”字,上升横滚,小速度平飞……一连串的空中动作干净利落,轻盈的小航线着陆。

  伞花绽放之时,地面的战友齐声欢呼,军委首长紧握严锋的手连说:“飞得太好了!”

  严锋说,歼10具有很强的制空和地面精确打击能力,性能超过F16,机动性与苏27相当,目前是中国空军列装主战装备。

  严锋语言:“把飞行当职业只能会飞,把飞行当事业可以飞好,把飞行当艺术才能飞精。”

  严锋荣誉:曾2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曾获得空军飞行人员银质奖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苏-27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