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带头乘直升机冒险赴汶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9:55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带头乘直升机冒险赴汶川(图)
解放军空军伊尔-76大型运输机准备运送救灾物资

  空中,运输机穿破云雨雷电,紧急大空运大空投气势如虹;陆地,万余名官兵踏着颤抖的大地,向灾情最严重的城镇、乡村突击。汶川特大地震袭来时,人民空军空地一体,用无畏和忠诚描绘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壮丽画卷,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

  灾情如火,使命如天。人民空军勇于担当,雷霆出击,第一时间紧急开辟“空中生命通道”

  山崩!桥断!路陷!河流阻塞!被困群众难以逃生,外援队伍无法进入。“打通空中生命通道!”在汶川特大地震面前,举国上下期许的目光聚焦空军!

  军委、总部向空军下达全力以赴支援灾区的命令后,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连夜召开会议,分析抗震救灾形势,研究部署行动计划,确定兵力出动规模,昼夜坐镇空军本级指挥所,决策重大问题,指挥抗震救灾行动。

  正在部队调研的空军政委邓昌友,紧急从昆明飞赴灾区,冒雨对参加抗震救灾部队作战前动员,现场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确定救援方案,在一线组织指挥空军抗震救灾斗争。

  应对非常灾情,必有打破常规之举。空军迅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两套精干指挥班子前推至成都、武汉两地,两个一线指挥所高效运转,救灾、投送“两线”展开。各部队、机场、所有运输机全部按照随时出动的要求,完成夜间起飞准备。

  地震后44分钟,空军航空兵某师受领飞赴地震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1小时41分钟后,飞机紧急起飞,为国家总指挥部在一线展开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地震过后1个多小时、接到命令46分钟,空军航空兵某师两架大型运输机先后从驻地机场紧急转场,8小时37分后,将地震专家及救援设备运抵灾区。

  灾难当头,人民空军责无旁贷!

  起飞!向着四川灾区!5月13日,空军运输机部队紧急集结,45个机场、25类保障人员、136个雷达站、96个地面导航台和1.7万多人共同参战,55架各型飞机在57条航路航线上昼夜连续飞行,空军拉开紧急大空运序幕,第一时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了灾区人民,创下了历史上同时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反应速度最快的非作战空运纪录。

  空军飞行员英勇顽强、奋不顾身投入抗震救灾行动,常常是接到命令,在动态中完成相应准备,有的升空后才知道具体降落机场;有的机组在72小时里工作62小时,空军某师林斌、吕文令两个机组从13日5时36分起飞到次日凌晨1时16分落地,创造了单日连续飞行17小时40分钟的纪录。

  挺进!火速驰援灾区!12日深夜,空降兵部队临危受命,空中投送、摩托化开进、徒步奔袭,6000余名官兵紧急向灾区机动。13日11时20分,部队长王维山、政委赵以良率领先遣队官兵抵达什邡市救灾现场展开救援。14日凌晨1时16分,空降兵部队第一梯队官兵全部到达灾区,成为第一时间到达并展开救援行动的外区部队。14日上午,空降兵紧急增派4000多名官兵驰援灾区。

  3个山口、4条山沟,空域狭小、气象复杂,空管、调度指挥若定,百余架飞机夜以继日实施大规模空运、空降、空投。截至6月25日,空军共出动兵力80.6万人次,出动各型飞机飞行1778架次,运送人员1.71万人、物资4728.96吨。

  兵者无惧,勇者不屈。空军抗震救灾官兵牢记使命责任,不畏流血牺牲,义无反顾地为人民的利益攻坚破难

  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竞赛,这是一场危难重重的搏击。在地震断裂带上执行艰苦卓绝、感天动地救灾行动的空军部队官兵,以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钢铁般意志,表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特别能奉献的战斗精神。

  危急时刻,领导干部带头豁出去、冲上去,昭示官兵:看我的,跟我上。直升机前往汶川,必须经过一条非常危险的山沟,这条航路最困难也最复杂。“必须去、第一个去,就是摔了也光荣!”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带头乘上空军直升机。

  5月18日上午,胡主席在视察空降兵抗震救灾部队时,了解到什邡市蓥华镇麻柳坪有不少群众被困,当即指示空军部队全力救援。空军邓昌友政委立刻率空降兵某部125名精干人员,携带群众急需物品,克服山体坍塌,坡陡路险等障碍,徒步急行军16公里,历时3个多小时到达麻柳坪,为565户群众送去急需的粮食、药品和帐篷。

  危难关头,官兵们勇敢地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16日下午两点左右,空降兵某炮兵团救援分队,在带领群众撤出的途中,遭遇5级左右余震,山体摇动,大量山石倾泻而下,情况万分紧急!祝红杰扯下自己的背囊,护住小女孩的头部,自己却因来不及躲避被砸断左腿。胡国才飞快地把背囊甩给附近的一位老人,自己却被石头砸中左耳,顿时血流如注。在另一处,杨成印被多块巨石击中,造成左侧肱骨粉碎性骨折,当场休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