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已经取得重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0:30  央视《东方时空》

  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重大成就

  中国目前还不能制造大型干线客机,但是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也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并已立项。就在航展开幕当天,负责中国大飞机项目实施主体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签署了出售25架ARJ21支线客机的合作协议,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第一次向中国公司集中购买民用飞机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标志着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

  负责人:作为中国的民用飞机的发展来说,虽然ARJ21是一个新飞机,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功型号的经验,我这儿就可以讲出来,就是这两天在航展上看到几个民用的客机,还有我们国内的生产企业跟波音和空克已经有了20年的合作的经验。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以后把这种合作关系把它变成一种竞争关系呢?

  负责人:作为ARJ21飞机来讲,我们现在跟一些大的这种民用客机的制造商现在还不存在这种竞争的关系。我相信直线机的研制必然会为大飞机在技术体系、管理体系等等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等等方面,会提供一系列的经验,会打下一系列的基础,必然会有利于将来大飞机的研制。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A-380这样的巨无霸,它代表的是航空运输像大载客量发展的一个趋势。那么在这次航展上,还有很多像这样的小型公务机一样受到媒体的关注,因为它代表的是民用航空的另一个方向,那就是更个性、更私密、更快捷的航空服务。以前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公务机,那它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呢?

  机长:所有的数据都是集中在四块液晶图形的方式来显示的,非常直观,而且比较容易看,反映快。

  空姐:整个飞机的内室是非常考究的,像这些有木质结构都是桃木的设计,有金属都是镀金的材质,整个座椅可以在空中拼成六张床,就像是一个客人在空中的家一样,很舒适。

  记者:您作为中国公务机运营市场的业内人士,您对中国公务机以后这个市场发展的前景怎么?

  业内人士:美国的公务机市场根据我们数据的了解,大概有12000多架飞机投放在公务机运营这个市场上。相应的配套的机场大概有5000多个机场。中国的公务机市场目前我们大概有十几架飞机投入在公务机、商业、运营上。所以我讲很明显,我们市场的这种潜力和前景都非常的广阔。

  记者:像这样一家飞机它的价格是多少?

  业内人士:4700百万美金左右。这个行业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二手飞机的市场往往能比一手飞机、新飞机的价格还要高涨。

  记者:就是说您指的是二手的公务机价格还要高于新的公务机,为什么呢?

  业内人士:因为一手飞机激烈非常紧张,交货的时间大概都在2011年左右,有些客户急于要使用飞机,这样的话,他们就到二手市场上去买飞机。所以二手飞机的这样的市场它的价格就升起来了。

  航空救灾救援展示

  本次航展不仅展示了飞机在军事及商业运输上的最新成果,而且还专门增加了航空救灾救援方面的展览板块。对于此,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就在不久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中,航空救援的一幕幕场景留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

  记者:说到航空救灾,在这次地震中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之一的就是空降茂县的十五勇士,而我旁边这位就是十五勇士之一的于亚斌分队长。于队长,在此之前其实很多媒体已经针对你们这次跳伞有很多困难都已经报道的很多了,但是我特别想知道,当你们作为救灾落地以后,碰到的灾民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反映?

  于亚斌:当时我们在空中的话,伞开之后,看到很多灾民就向我们要着陆的地方集中,我看到当我一着陆之后,我看到我们的灾民都向我们涌过来了,抱着我们又哭又叫。跳伞的过程中间有一段时间,很多游客的话也看到我们,向我们地貌来集中,他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在思想当中有了一个希望。

  记者:现在我们所在飞机的机舱就是运-8飞机,也是这次抗震救灾中运送物资最多的一种飞机。这伞包我来背一背试一试。相当沉。这个地方跳伞的时候除了这个伞具,前面还要一些其它的装备?

  于亚斌:对我们自己所携带的装备和器材,包括我们用的电台,一些引导器材的装备全部要挂在前面。

  记者:这仅仅是伞包?

  于亚斌:对,这只是一个降落伞。

  记者:这个伞包很沉,我估计得有20多公斤吧?

  于亚斌:24公斤多。

  记者:当你们穿好伞包以后,带好所有的伞具你们就从这个位置跳下去?

  于亚斌:对,就从这个地方。

  在这次大灾难中,由于灾区复杂的地质环境,航空救灾救队伍大显身手,除了人民解放军,专业的海上航空救援队也在此次救灾中给人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现在画面记录的就是交通部运输部南海救助飞行队当时的救援画面。

  在珠海航展的现场,组委会专门安排了一架屡历功勋的海上救助飞行队的直升机进行了现场的救援演示

  记者:高机长,我看到在你们的直升机上印着功勋直升机这五个字,你们是因为什么获得这个称号的?

  高机长:是由于这架直升机在这次汶川地震当中,直升救助任务,救助人数最多在民航直升机当中。因此交通部就把这架直升机命名为“功勋直升机”。

  记者:高机长,那作为救助直升机来说,它有什么特种设备不同于其它普通的直升机呢?

  高机长:作为救助直升机和其它直升机最大区别就是我们有这个脚车,所有的伤员和重伤人员都是通过它调运到飞机上来。

  记者:那在地震灾区这个脚车这条钢索它吊起了多少伤员?又挽救了多少生命?

  高机长:这个脚车在这次汶川救助当中,救助人数有220多人,运送解放军有90多人。

  除了直接参与到救灾救援中的直升机、运输机,还有另外一类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航空器恐怕还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记者:在这次航展上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无人驾驶飞机,像我旁边这架小的无人机就吸引了很多媒体和观众的注意。它是用来在灾区现场进行搜救救生以及地形勘测使用的,它可以通过上面的摄像机把我们的眼睛带到天上去,但是它有一个更为神奇的功能就是当我们戴上这个头盔以后,可以实时地去通过这个取景器,然后摆动头部去观测我们任何想去观察的目标。

  记者:当我们摆动头部,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看我们任何想看到的地方,感觉就像我在天空飞行一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