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飞员称歼10作战范围达1600公里覆盖南海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0:30  央视《东方时空》
此次参展的歼10战机全部装有空中受油管摄影:冰凉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此次参展的歼10战机全部装有空中受油管 摄影:冰凉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11月4号,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再度拉开序幕。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同往年一样,还未正式开始,便吸引了各国参展商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与两年前相比,本届博览会参展规模和参展飞行器的数量都大大超过了上届航展,航展中心分为三个展馆,展馆面积超过了2万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到了35个,汇集的各种飞行器超过了60架,近60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与了这次盛展,共同向世界展示了航空航天界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在这次航展上,除了展馆内的展示外,在场外,各类飞行器也是异彩纷呈,军用民用飞机轮番上阵,展示各自的拿手绝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也首次全面参与了珠海航展,并派出一批先进的军用飞机和空军跳伞运动大队参与了航展表演。

  而印度空军的“阳光”特技飞行表演队也第一次驾临珠海,献上了蓝天中的视觉盛宴。

  最吸引眼球的歼-10战斗机

  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在这些天上飞的,地上摆的各类飞行器表演和展示当中,最神秘、最吸引人眼球的又是什么呢?

  参观者:我觉得是我们国家空军的歼-10战机的展示,这个非常让人振奋,代表着我国航空工业的一个新的一个水平和台阶。

  参观者:最想看到是歼-10的飞行表演。

  参观者:看到歼-10,使我们相当满意,因为歼-10毕竟是我们自主的飞机,而且质量相当高。

  记 者:在我背后这两架压式布局的战斗机就是历经研制了18年,承载了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凝聚着他们汗水歼-10战斗机,歼-10战斗机也是在这次珠海航展上首次拆开它神秘的面纱。

  歼十战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备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机,它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空军装备从二代机向三代机的跨越。而从外形上看,歼十战机区别于大多数战机的最大不同就是:在它的机身前端有两个小的机翼,这种布局也被称作鸭式布局。这种外形奇特的战机在空中表现如何呢?这也是在航展之前为很多媒体和观众所津津乐道。

  尽管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猜测,但是当歼十战机刚一跃上天空,还是强烈的震撼了所有观看的人。

  歼十战机刚刚离开跑道便转瞬间就直插入高空高空,然后平翻两周半,正当围观者惊叹不已的时候,它突然又急速掉头下降,快的让镜头都难以捕捉。

  记者: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歼-10战斗机启动性能非常好,它可以用很慢的速度低空通场,速度快对战斗机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一个技术难点,但是我们刚才看到一个非常低的速度,低空通场,这对于战斗机来说是一个挺难的一个挑战。

  短短几分钟的精彩表演转瞬即过,正当在场观看的人们都在为歼-10的灵活性能惊叹,并等待着它的降落时,它却“嗖”的一声飞离了人们的视野。

  不仅歼十战机成为本次珠海航展的明星,驾驶它的飞行员也一样成为了人们所瞩目的焦点。在航展上,我们巧遇了歼十战机的首席试飞员——来自空军的雷强大校。

  记 者:雷大校,从今天到您第一次跨进歼-10的座舱驾驶它飞向蓝天,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多少年了?

  雷 强:1998年3月23日到今年已经过去整整十年零六个月了。

  记 者:我们今天看到歼-10就在我们的面前,你再看到这架您曾经驾驶过的战机,您什么感受?

  雷 强:现在看到歼-10,我觉得一个是心里非常激动,再一个我觉得它也更加雄伟,我作为第一个飞这个飞机的试飞员来讲,我觉得很欣慰。

  记 者:事隔十年,您现在还能回忆起当您第一次驾驶歼-10上天时的感受吗?

  雷 强:第一次在上飞机之前,心里还是非常紧张。当发动机全部启动以后,心里就完全平静了,我就感觉到它就是我一个非常熟悉的一架飞机。当首飞17分钟,安全着陆的时候,大家都欢呼成一片,我心里也踏实了,我下来说了一句话,是中国的真正的战斗机。

  记 者:为什么说这是中国真正的战斗机?

  雷 强:因为我飞过这么多飞机,包括苏-27、苏-30、包括F-16这都是国外的一些先进战机,咱们国家在当时也就是歼七、歼八,这也是在苏联航空工业体制下咱们仿制或者是改造的,那么歼-10飞机从首飞证明咱们自己的航空工业已经有能力能够承担起生产和制造先进的第三代战机的能力。

  记 者:总共在歼-10这个飞机上试飞了多少架次?

  雷 强:我大概从首飞开始第一个起落一直到歼-10装备部队,我一共飞了近1000架次的试飞。

  记 者:1000架次的试飞,那您飞了这么长时间的话,您可能对歼-10是最为熟悉的,能告诉我这个歼-10从它不断改进,它的性能的变化的过程。

  雷 强:从原型机到目前装备部队的飞机,实际上是经历了很大的一个优化的过程,实际上现在交到部队飞的飞机,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战机。歼-10战斗机作为中国的第三代战机应该是和国外第三代战机相比应该说我们不亚于它。

  记 者:现代的战斗机最看重的是它什么性能?

  雷 强:我觉得现在目前三代机应该最看重它的超视距攻击能力。

  记 者: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战斗机它的超视距功能如果比对方要强的话,也就意味着当敌人还没有看到我们,咱们的导弹已经打到它了。

  雷 强:对,因为现在的作战模式,包括以后的第四代,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作战模式以后都属于这种。

  记 者:歼-10的超视距攻击能力达到一个什么水平?

  雷 强:目前在国际上大概都是一个水平线上,那就看武器的发挥。比如说美国的RM-120,它号称是80公里发射的,但是它实际上也只能达到五六十公里,属于我们达到80公里,那相当于我们现在还是远远优于它。

  记 者:歼-10战斗机它的空中格斗性能怎么样?

  雷 强:它突出就是空中的敏捷性,实际上讲的就是格斗性能。那么现在的空战模式是人机一体,要求人、飞行员和飞机是一体化。

  记 者:您刚才说到人机一体,让我想起中国武侠小说里一个词叫人剑合一。

  雷 强:实际上应该说就是人剑合一这么一种感觉。因为它这个飞机的敏捷性提高了,当我第一次首飞的时候,我第一次做滚转的时候,我当时吓了一跳,飞机这么敏感、这么敏捷,那是原来咱们二代机是做不到的。

  记 者:所以你们从来没有感受,您从来没有在其它的飞机上体验过?

  雷 强:没有,在其它飞机上是体验不到这么敏感。就是这个飞机的敏捷性就这么快。

  记 者:雷大校,现在有没有过就是说以歼-10还有现在装备的另一种飞机,苏两七做这种对抗的模拟,这个结果有吗?

  雷 强:应该有,但是这个结果保密。

  记 者:歼-10可以在最远离开国土最远的地方进行格斗和战斗?

  雷 强:超过1600公里。

  记 者:就是说中国的南海海域已经完全在它的控制范围之内了。

  雷 强:应该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珠海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