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需扩大国际安全领域影响力助阵武器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7:30  新浪航空

  【主持人:】中国的武器制造商如何走向世界武器市场呢?

  【郑继文:】我觉得不是武器质量本身,武器销售等于是一个整合了像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当然武器本身的品质也一定要好,它是一个复合考量下的交易,和一般我们的商品买卖,考量成本、价格是有很大的差距。当然中国在这些方面,武器的质量这几年是有很大的提高,不过不可否认,在政治影响力,特别是针对世界的影响,那还是比传统的欧美国家在这些方面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觉得中国武器的出口,还是要靠中国政府持续在政治,或者是区域安全,或者是世界其他安全领域扩大影响力,武器销售可能才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媒体人,如何评价大陆的航空工业呢?

  【郑继文:】我觉得大陆的航空工业是一个庞大的工业,这几年的发展也获得了不错的成果。不可否认,它里面存在很多体制上的问题,还有就是组织架构的发展的问题,里面的问题可能千头万绪,当然我作为一个台湾的观察家,由于我主要是在岛内进行观察,可能实际的体会和大陆本身相关的从业人员的体会可能又有很大的差距,远远不足了。不过根据我有限的了解,我是观察到大陆航空工业其实和主要国家相比来说,在整个组织架构,或者是运作说,还是存在着一些像运营效益,或者是观念上的落差,还是和主要的欧美国家有一些运作上和实际发展上的落差存在。

  【主持人:】您觉得大陆和台湾在航空工业方面有合作的前景吗?

  【郑继文:】大陆和台湾在航空工业方面的合作,其实当然还是有机会的,大陆航空工业发展其实最大的利器是在市场,当然技术本身也有一定的更新,可是我们知道航空工业是一个高技术、高资金密集的产业,如果说投入那么大资源,没有一个很大市场的诱引,其实很难发展起来。台湾其实就是这样一个方面的反差实例,台湾在三四十年前开始搞航空工业,那时也自制了一些喷射教练机,还有IDF战斗机,不过由于台湾它本身腹地狭小,所需要的数量是相对有限的,在有限的数量下培育出来的航空工业,当然是比较不符效益、不合成本的方式来做,无形中也限制了台湾航空工业的发展,台湾台湾国内的需求满足了之后,企业要面向世界才会有活路,但是面向世界之后不合效益的问题就展示出来。其实台湾和大陆在这些方面,倒是有还不错的互补,可以说大陆提供了台湾现有产业航空工业一个不错的市场,这是一个诱引,让相关的厂商值得去投资、值得在上面加码获得市场。台湾可以提供大陆航空工业一些可能不容易从欧美获得的某些限制性技术,其实双方在这些方面如果合作的话,当然未来可能还是台湾有求于台湾会比较多,我觉得所说的互补等于是说对台湾的厂商开启一个另外一个商机,这样说可能比较严谨一些。

  【主持人:】在本届展会上您非常关注歼10的表演,您对歼10有什么样的评价呢?

  【郑继文:】歼10是大陆很不容易搞出来的先进战机,不过严格来说,其实他算是与F16同级的战机,已经不算是最先进的战机。我的观察,以大陆目前的体制来发展的话,其实它在这样的先进战斗机的发展上,还是有很多程度的局限性。以美国为例吧,我做一个对比。美国是世界首强,航空工业尤其特别是在世界上占有第一把交椅的地步,先进战机方面有F16、F15等等,但是不要忘记F15、F16、F18这几款不同功能,甚至是功能上有相互竞争关系的战机。就以F16、F18来说,他们的销售量是庞大的,等于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相互的竞争,他们竞争的不仅是战机本身的性能,还竞争战机本身在整体的运作成本,还有适应世界各地操作环境的一个适应性,还有就是满足客户需要的变态性,在这些方面进行很多的相互较劲,无形中刺激了相关厂商在发展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进步和投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外的竞标,可以发现F16、F18是相互竞争,同样竞争一笔生意这样有趣的现象,通过良性竞争,将美国的航空工业实力不断往上翻新。我发现他们这种发展模式应该说是独一无二,世界各国都无法学习来的发展途径。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经讲到了歼10,我觉得这是不错的飞机,可是似乎缺乏这一种良性的刺激的因子存在,所以就我的观察来讲,它未来很难形成哈F16这种机型那么完善化、功能那么繁复、那么漫长的生产和研发的状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