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帮土耳其研制坦克意在扩展武器出口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08  新华网
韩国帮土耳其研制坦克意在扩展武器出口市场
韩国首批XK2主战坦克向公众展示

  韩国帮助土耳其研制主战坦克的意义

  笔者个人认为,所谓的韩国援助土耳其研制主战坦克,实际上和K9自行火炮一样,只是把韩国自己的Xk2搬到土耳其生产。但是即便如此,对于土耳其方面来说,这对于提高国防工业技术水平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在韩国帮助下研制主战坦克并进一步建立生产线,能够初步掌握主战坦克研制、生产的技术、工艺、工装,培养部分技术骨干,并且确实建立起一条生产线(笔者个人认为,这条生产线与M60T改装的生产线有异曲同工之处,也是属于拿来别人的零部件进行装配的性质,当然与M60T相比,土耳其的国产化程度会高一些)。同时,这也有利于土军列装该型主战坦克后的装备保障,毕竟在生产线的基础上进行装备大修难度不大,很多零部件还可以实现国产化,部队容易获得补充,厂方也会具备总装、大修后整车、各分系统联调的能力和经验,对于土军使用、修理人员的技术培训也会比较容易实现,基本改变主战装备受制于人的窘境。

  对于韩国来说,在XK2的基础上帮助土耳其研制主战坦克,是其争做世界第十大武器出口国努力的一个重要部分。韩国军事工业以授权生产起家,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获得迅速发展,在航空、造船、地面武器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要成为武器生产强国,所生产的武器装备不但要装备本国军队,还要走向世界、打开出口的大门。韩国帮助土耳其研制主战坦克,走的是互惠互利的合作研发、技术输出、帮助建立生产线的道路,容易被武器输入国接受,在扩大出口创汇的同时,还能让韩国武器走出国门、树立良好的形象,争取更多国家的订货。此外,帮助土耳其研制主战坦克,对于韩国工程技术人员,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可以根据对方的要求、客观条件调整自己的思路、积累宝贵的经验,对于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具有很大的帮助。

  新华军事网友观点:土耳其新型主战坦克猜想

  新华军事 网友707:韩国XK-2型坦克的性能数据基本与勒克莱尔相当,除了发动机及传动系统使用国外产品外,包括热像仪、火控系统、120mm55倍滑膛炮、穿甲弹等均为国外公司授权韩国特许生产,韩国公司对于XK2保有着较高的国产化率。在与法国公司的竞争中,受韩国国防发展局的授意,韩国铁道车辆公司表示可以将所有的韩国技术提供给土耳其,而且韩国政府可以为土耳其与韩国的项目合作提供低息或者无息的国家贷款以确保财政状况不佳的土耳其可以顺利的与韩国完成这笔交易。与韩国人的国家支持相比,法国人在推销勒克莱尔的同时保持了他们固有的傲慢,在向土耳其推销勒克莱尔的过程中,不仅要价过高,而且坚持坦克关键部件必须在法国生产。最终土耳其选择了与韩国合作由OTOKAR公司与韩国铁道车辆公司一道完成土耳其的新型坦克项目。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之前土耳其与韩国有过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合作项目,虽然韩国向土耳其提供了全套的K9自行加榴炮和K10补弹车的技术,但是土耳其并没有完全照搬韩国的设计,而是重新设计了底盘和炮塔。介于以上情况,韩国和土耳其的新型坦克的合作很可能只是部分的采纳K2的设计,放弃一些土耳其认为用不到的设计。

  笔者估计土耳其放弃的地方可能有以下几点:

  K2上安装了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主动防御系统,但是由于其毫米波雷达和红外传感器的结构不够紧凑,土耳其很可能提出对主动防御系统的修改,另外目前主动防御系统还不成熟,在最初的土耳其新型坦克样车上可能不会看到该系统的身影。

  K2虽然使用了韩国许可生产的Rh-120 L55 120滑膛炮,但是并未引进与L55相配套的DM63穿甲弹,而是使用韩国自行研制的K276型穿甲弹,根据韩国官方介绍,K276型穿甲弹的水平仅仅相当于DM43。如果随火炮全套引进穿甲弹,土耳其将白白花费几年的时间去等待一种土耳其已经装备的穿甲弹,而且土耳其的对头希腊在引进豹2A6HEL后很可能会引进德国DM63型穿甲弹,土耳其势必将会落后于希腊,所以土耳其可能寻求新的穿甲弹来代替韩国穿甲弹。

  出于对成本的控制,土耳其的新型坦克可能不会在其车长观瞄系统中使用热像仪,并且将本国不能生产的电子设备更换为欧洲军火商的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韩国 土耳其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