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主动提出愿与土耳其共同研制主战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08  新华网
韩国主动提出愿与土耳其共同研制主战坦克
资料图:韩国新一代XK2主战坦克开火瞬间

  韩国主动伸出"友谊之手"

  当从国外进口主战坦克受到层层阻力的时候,韩国人主动找上门来,表示愿意提供技术援助,共同研制新型主战坦克。

  首先,说起韩国,土耳其人并不陌生,早在1950年的朝鲜战场上,联合国军中的土耳其旅就曾经和韩国军队并肩作战,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打击下一起遭受灭顶之灾,也算是"鲜血凝成的友谊"了。据美国披露的材料,韩国利用这层关系大打友谊牌,已经与土军方签订了从韩国购买了价值10亿美元的36台52倍口径的K9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的合同,土耳其将其命名为"弗蒂纳"。而后在韩国援助下在国内建立生产线,利用韩国提供的散件装配270多台自行火炮,自2004年以来已经装备土军82辆。在共同研制主战坦克的问题上,目前还没有材料否认韩国"感情投资"所起的巨大推动作用。而且既然是韩国自己找上门来,两国的合作应该不会存在政治风险和技术上的限制,这一点也让土军方比较放心。

  其次,韩国自行研制生产的K1、K1A1主战坦克已经装备了韩国陆军,新研制的XK2坦克也开始进行定型试验,而且据韩国国防发展局(ADD)声称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这些装备普遍达到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基本能够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而且土军对于引进的"弗蒂纳"自行火炮基本满意。而且,韩国主战坦克是在美式M1系列主战坦克的基础上研制的,与土军长期以来使用的美式装备共同点很多,便于土军掌握。

  第三,从地理上讲,韩国国内多山地,河流数量较多且短而湍急,土耳其境内以山地和高原为主,地势东高西低,仅在西部地中海沿岸有少量平原,两国地形条件比较接近;两国均处于温带,气候条件差别也不大,韩国主战坦克比较容易适应土耳其的地理条件。

  更重要的是,韩国坦克发展所走的"引进→消化吸收→自主研发+引进"的道路,对土耳其国防工业发展,更具有示范作用,韩国企业有可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土耳其迅速提高坦克工业水平。

  考虑到以上4点,土耳其人在国产主战坦克开发上选择韩国作为合作伙伴,也就没有什么悬念了。

  韩国主战坦克的技术水平

  韩国陆军目前装备有各型主战坦克约2000辆,包括美制M48A5、自行研制的K1和K1A1以及少量的俄罗斯T80y。2007年3月2日,正在研制的XK2型"黑豹"主战坦克在庆尚南道昌原市的试验场举行了出库庆祝仪式,预示着该车进入韩国军方的定型试验阶段。

  韩国自行研制主战坦克是从K1开始的。K1是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公司设计的,与著名M1系列主战坦克出自同门,连外形都十分相像,采用的M68型105毫米坦克炮、指挥仪式火控系统都与M1坦克类似。但是K1采用的是欧洲动力组件,而不是M1的燃气轮机。后来韩国在K1的基础上发展了K1A1型主战坦克,采用了120毫米滑膛炮。韩国国内对K1A1主战坦克评价很高,称其为远东地区最优秀的主战坦克。但是不可否认,其国产化程度不高(只有67%),关键部件还依赖进口,限制了改进和出口。于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自行研制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主战坦克。

  XK2项目与1995年开始启动,最初称为KMBT-2000,即韩国21世纪初的主战坦克。该项目由韩国国防部研究装备局牵头,韩国国防发展局和现代集团旗下ROTEM精密工业公司负责具体研制。按照韩国陆军目前的计划,XK2将于2008年完成试验,2011年开始进入韩国陆军服役,采购总数约680辆。届时,XK2编号中的"X"将取消,正式改称K2主战坦克。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韩国 土耳其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