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帮土耳其造坦克争做世界第十大武器出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08  新华网
韩国帮土耳其造坦克争做世界第十大武器出口国
资料图:韩国新一代XK2主战坦克前视特写

韩国帮土耳其造坦克争做世界第十大武器出口国
资料图:韩国XK-2式主战坦克潜水试验

  编者按:2008年7月30日,韩国防卫事业厅和现代(Hyundai Rotem)公司宣布,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有韩国国防部长和土耳其总理出席的签字典礼上,土耳其国防工业局(SSM)已与韩国国防发展局(ADD)签订了一份价值4亿美元的合同,基于韩国新研制的XK2主战坦克的技术,帮助土耳其在2015年之前开发新一代坦克。土耳其计划订购250辆左右新一代坦克,该坦克暂时被命名为土耳其国产主战坦克。

  韩国与土耳其合作研制主战坦克的消息传来,人们不仅要问,土耳其为什么要采用韩国技术研制主战坦克?韩国主战坦克技术水平如何?这项合作对双方有着什么样的意义?新华军事专访我国坦克专家,为大家深度剖析这则消息的前因后果。

  土耳其军工现状

  土耳其在北约成员国中,军队总兵力约51万人,其中陆军约40万人,军队规模仅次于美国,主战装备主要依靠进口。截至2003年,土陆军装备有各型坦克约3000辆。其中,美制M-48A5T1/T2型约1500辆,M-60型约900辆,德国"豹"1型约400辆。这些主战坦克大部分都已落后,难以满足战争的需要,急需更新。土军在逐步淘汰陈旧装备(已经退役了1300辆M48型坦克)的同时,一方面对现有坦克进行改进,如从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部(GDLS)和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IMl)中选中了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对170辆M60坦克在发动机、火力、防护等方面进行改进,改进后的M60坦克定名为M60T,由SSM下属的开塞利工厂进行改装,于2007年7月交付土陆军,并于当年11月投入到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的军事行动中;另一方面,则以进口和自主或合作研制的方式,积极争取获得新型主战坦克。在从德国进口298辆"豹"2A4型主战坦克之后,公开宣布研制新型主战坦克,计划生产约250辆,与"豹"2A4型坦克一起做为土耳其陆军装甲机械化部队的骨干兵器。

  土耳其自1923年独立以来,一直比较重视国防建设,截止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国防工业基础,能够生产各种步机枪、火箭筒、迫击炮、火箭炮、高炮、车载自动炮、压制火炮、地对地战役战术导弹、反坦克导弹、单兵防空导弹。其中,Otokar公司是土耳其装甲车辆的主要生产商,已经研制生产了"AKREP"装甲车,并由土耳其陆军进行了测试。

  但是,土耳其目前还没有能力独立研制生产现代化的主战坦克。因此,无论是现有装备的改进还是新型号的研制工作,都离不开外国技术的援助。M60T坦克的改进是由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为主进行的,土耳其企业在整个改装工程中所占业务份额很低,只有大约5%,整个工程基本上可以说是以色列生产的部件运到土耳其的开塞利工厂,土耳其工人只是干点拧拧螺栓、插插电缆插头之类的粗活,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对土耳其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提高不大,更谈不上提高研发能力和锻炼科研生产队伍了。

  无数次血的教训告诉大家,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土耳其军方显然也明白这样的道理。与德国谈判购买"豹"2A4型坦克和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火炮时,德国国内就有人以土军可能将这些武器用于对付境内谋求独立的库尔德武装为由对德国政府施加压力,反对对土出口。结果土耳其进口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的努力最终没有成功,转而以在土国内建立生产线为条件,获得了韩国的K9型155毫米自行火炮。尽管土耳其和德国最终就进口"豹"2A4型坦克达成了协议,但土耳其不得不考虑德国曾经提出的附加政治条件,担心将来在获得零部件、技术支持等方面受到限制,于是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将开始研制第一种国产主战坦克,并且明确要求在参与新型坦克研制的企业中,土耳其公民或公司所拥有的股份必须超过50%,参与新型坦克研制的企业还必须具备生产装甲技术装备或为土耳其部队生产武器系统的经验。但是研制全新的主战坦克,其难度远远大于M60T的改进,土耳其军工企业只有利用外来零部件进行装配的初级经验,连引进生产许可证进行仿制的经验也没有,想要研制全新的主战坦克,只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达到的,必须需求外国企业的援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韩国 土耳其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