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武器用于出口创汇 旧装备本国自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17:16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新武器用于出口创汇旧装备本国自用(图)
资料图:俄罗斯出口马来西亚空军的苏-30MKM战机

  7月12日,在俄罗斯下塔吉尔市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落下帷幕。几天来,这里仿佛成了俄罗斯武器的大超市,展览促成了几千万欧元国际合作项目合同的签署。

  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谢瓦斯季亚诺夫透露,本次展览共吸引了来自俄国内和另外11个国家的463家军工企业参展,共展出了3000件武器,是该展览自1999年开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军火出口额仅次于美国

  谢瓦斯季亚诺夫说,作为俄罗斯最大的武器出口国有公司,国防出口公司目前正全力以赴力争达到并超额完成今年61亿美元的销售目标。他说,俄许多武器生产企业正通过银行贷款、股市融资等途径提高产品质量和扩大生产规模。

  谈到俄军工业的国际合作问题时,谢瓦斯季亚诺夫说,如今只通过本国自身的力量研发武器是不现实的。在本次展会上,俄国防出口公司与法国塔莱斯公司签署了坦克热成像仪采购合同,并计划在俄境内成立热成像仪技术服务合资公司。

  据了解,俄罗斯2007年的军火出口额达到75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火出口国。按其采购额排名,购买俄罗斯武器最多的国家是印度、中国、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伊朗、埃及、马拉西亚、越南、哈萨克斯坦和叙利亚。

  俄罗斯仅有的高科技出口产品

  据有关人士透露,武器是俄出口产品中唯一在高科技方面达到国际水准的,俄国防出口公司目前的订单额约为200亿美元,这能保证俄罗斯军工企业未来5年至7年的满负荷生产。

  据展览主办方介绍,下塔吉尔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扩大俄罗斯本国军工企业的对外合作,扩大俄武器装备在世界市场的销售份额,展示俄军工企业产品性能,吸引国内外客户。

  据俄国防出口公司透露,该公司意在引导客户首先注意在T-90坦克基础上研发的步兵战车、152毫米自行榴弹炮MSTA-S和可发射北约标准炮弹的155毫米牵引榴弹炮。国外的客户还可以获得最新一代主战坦克T-90S的相关信息。

  精良武器95%供出口

  与红火的出口生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军自己武器装备的陈旧不堪。目前,俄罗斯每年生产的95%的精良武器都出口海外,而俄军自己用的武器却捉襟见肘。

  俄国防部副部长库杰林娜不久前在会见各国驻俄使馆武官时透露,俄罗斯2008年的国防开支将近1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23.3卢布),比2007年增加了20%。库杰林娜说,俄2008年至2010年的国防开支将在国家预算开支中保持在15.5%至16%的水平。在2008年9596亿卢布的国防开支中,80%以上将用于国家预算规定的国防项目,包括军队的物质技术保障、武器采购、科研和设施建设等。

  俄军装备90%是“苏制武器”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俄军平均每年增加的装备仅为3架飞机、5架直升机、10辆坦克、6枚导弹和1艘新舰船,一直到2007年都是如此。其他武器装备的所谓增加,就是对现有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技术更新。

  该人士称,目前,俄军的装备中只有5%至8%是新武器,剩下的武器还都是“苏制武器”,差不多都是20年前的武器,这不能不让俄军感到尴尬。

  俄军的一位高级将领曾抱怨说,俄罗斯的武器生产商每年将其生产的武器提价10%至15%,这使得俄国防部购买力相应地下降了。

  1/3军费落入不法分子之手

  俄军另一名高级官员近日向媒体透露称,俄军费开支的三分之一都因为腐败而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该官员同时告诉记者说,仅2007年一年,就有16名将军和180名上校因为腐败而被检控,而因腐败被定罪的军人多达600名。而且,“房屋、军事硬件合同的分配,甚至就连送孩子进军资托儿所都存在贪污受贿行为”。

  最近任命的俄最高军事法院院长尤里少将也对记者说,腐败深深根植于俄军方高层。俄政府应该采取积极行动为俄军清理“蛀虫”。(本报莫斯科7月14日电 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