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40 解放军报

  延伸阅读

  来自公安部边防局的缉毒信息

  公开查缉力度大

  国际合作效果好

  本报讯施金东、池景阳报道:针对境外毒品对我国不断渗透的形势,武警边防部队切实加强边境管理控制,严密“点、线、面”查缉网络,在边境一线实行封堵,加强了对辖区社会面控制和二线的查缉,最大限度地把毒品堵在境外,查获在边境地区。

  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段毒品渗透的特点,各边防总队紧紧围绕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三大重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专项行动,打好破案攻坚、歼灭外流贩毒、禁种铲毒、娱乐场所禁毒等硬仗。

  结合爱民固边战略,边防部队大力开展了吸毒人员普查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探索集强制脱毒、恢复身心健康、重新融入社会于一体的禁吸戒毒新模式,建立动态管控机制。

  边境地区边防部门还积极开展禁毒国际执法合作,与邻国边境管理部门及时交流情报信息,通报毒情形势,研究联合扫毒措施,并在调查取证、抓捕、遣返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密切配合,共同打击跨境毒品犯罪。

  相关链接

  我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我国一些地方毒情严重的状况得到扭转,禁毒斗争形势整体上有了明显好转,特别是海洛因问题呈现出7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对我国危害最大的“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二是缅北地区海洛因流入我境明显减少。全国海洛因缴获量从2004年的10.8吨逐年降至7.1吨、5.8吨、4.6吨。

  三是国内消费市场海洛因供应明显紧缺。与2004年相比,海洛因滥用者平均日耗费已从218元增至320元,社会面购买毒品的难度明显加大。

  四是重点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明显减少。

  五是国内现有海洛因消费规模逐步萎缩。目前,55.4%的海洛因成瘾人员落实了戒毒、帮教等措施。

  六是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增幅明显减缓。与高峰期相比,我国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增长幅度已从30%下降到5.6%。

  七是海洛因造成的社会危害明显减轻。全国经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已从2001年的68.7%下降到38.5%,由吸毒人员诱发的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减少。(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