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武警缉毒实录:半月破3起特大走私毒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40 解放军报
边防武警缉毒实录:半月破3起特大走私毒品案
资料图:准备参加武装缉毒行动的武警士兵

  编者按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被称为“白色瘟疫”的毒品,祸国殃民。我们忘不了,在近代史上,毒品的泛滥曾给中华民族带来何等的灾难和耻辱。我们也都知道,罪恶之源的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戕害。毒品之害,必须根除。这关系到广大人民的健康生活,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我们国家把禁毒作为事关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大事来抓,尽最大努力禁绝毒品。

  在缉毒这个惊心动魄的战场上,武警边防部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冲锋陷阵、智勇双全,狠狠打击了制毒贩毒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据《2008年中国禁毒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万名,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17余吨。

  值此“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们推出来自武警边防部队缉毒一线的特别报道——《利剑出鞘斩毒魔》,通过几个片断展示武警边防部队官兵的战斗风采,同时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勇立新功。

  深圳

  顺藤摸瓜摧毒网

  2008年6月18日,随着“玉姐”(刘某,女)和王某(男)、全某(男)3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4·24”毒品案中案得以成功告破。这起案件是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成功侦办的首宗跨省作战案例,共缴获冰毒、大麻、麻古等各类毒品5171克。

  2007年4月24日,边防六支队得到线索称:有一个名叫“阿江”的男子长期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带从事毒品贩卖活动。支队由此成立了“4·24”缉毒专案组。

  立案后,专案组决定采取长线经营的战略,实现“打团伙,摧网络”的目标。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阿江”从事毒品贩卖活动多年,反侦查能力较强,经常更换手机号码和住址,给侦查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经过近9个月的不懈努力,侦查人员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嫌疑人背后的贩毒团伙成员的身份、网络架构、活动规律、藏毒窝点及成员住址,破案条件日趋成熟。

  2008年1月19日20时许,信息反馈:“阿江”购买了大量毒品存放在深圳市罗湖区某楼盘D座1103房,并准备与一名来自江苏的买家“阿昆”在酒店进行毒品交易。

  获此信息后,专案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情况,他们认为此次交易毒品数量较大,交易现场利于实施抓捕和证据锁定,收网时机已经成熟,决定采取抓捕行动。

  1月20日上午11时许,专案组人员将正在酒店交易的“阿江”和“阿昆”当场抓获,缴获冰毒1384克,毒资现金人民币30万元。其后,抓捕组又在“阿江”的住所查获各类毒品共2755克。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供出了重大线索。“阿昆”如实交代了其受幕后黑手江苏老板严某指使来深圳购买毒品的事实,“阿江”也向专案组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名叫“玉姐”的香港女人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带长期从事毒品贩卖活动。来不及休息片刻,专案组兵分两路迅速投入下一个战斗,一路人马远赴千里之外的江苏缉拿严某,一路人马在深圳对“玉姐”展开侦查。

  2008年1月22日,专案组派侦查员远赴苏州抓捕严某。到达苏州后,侦查员马上与苏州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将严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苏州警方专门派出干警协助专案组对严某的情况进行摸排。

  经过连续几个星期的摸排蹲守,专案组初步掌握了严某的住址和经常使用的一辆本田车的行踪,遗憾的是几次抓捕都扑空了。

  显然,“阿昆”的被捕已经使严某如惊弓之鸟,抓捕难度越来越大。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及时调整了策略,欲擒故纵,撤回了侦查员,给严某造成风头已过的假象。

  两个多月后,耐不住寂寞的严某开始抛头露面。4月16日,专案组联合苏州警方成功将严某抓获。

  与此同时,在深圳侦查“玉姐”的一路人马也等到了收网时机。

  4月30日18时许,专案组在深圳市罗湖区某酒店成功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玉姐”和王某、全某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大麻966克,查扣涉案现金人民币171500元。(李国良、王玉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