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林:做好本职工作当一名响当当的好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08 中国青年报

  “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这就是对“四个新一代”的诠释,作为青年中的一员,我不敢说自己在这条路上会走得多么成功,但我明白了该走怎样的路。

  2008年4月21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他把兵当到了极致——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高炮团修理连士官向南林》,把我的思绪带回了2007年9月3日和4日的记忆,此报上连续刊发了《“你是北大最帅气的男生!”——北大学生高明参军引发“高明现象”讨论》、《我的“军营大学”——“北大最帅气的男生”讲述从军心路历程》两篇文章。循着这条路走下去,我又来到了2007年12月1日的《新周刊》,《顿感的力量许三多:浮躁社会的反义词》是它的封面标题。

  最后,思绪回到了现在,看着报纸上胡锦涛总书记与向南林握手的画面,我在问自己:“他们和你没有多大关系,他们是兵,而你是个学生;他们是男生,而你是个女孩子;他们都做出了卓越的成就,而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如此没有可比性,为什么他们还让你如此激动不已?”

  疑问之后,我给了自己一个答案:“不需要太多的相同之处,因为你们都是青年!”

  高明的事迹引发了人们对“高明现象”的时代拷问。有人说,进入当今时代,青年人已经不会专门找苦吃了,我不否认这一点。今天的青年,身上多了一点浮躁,少了那份应有的坚定;增加了一些机会主义与功利主义的色彩,那份难得的坚持不懈随之也减少了。找工作,会考虑薪水的性价比;交朋友,要首先考虑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是否有帮助;读书,放弃了那份单纯与心灵对话的机会,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否有好处成了不可忽略的考虑因素。面对成长,我认为现实与理想都不能忽视,我们不能仅仅盯住它们的矛盾冲突不放,而应该多去考虑怎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二者结合。在这点上,也许那句“不抛弃,不放弃”会告诉我们答案,现实与梦想,我们没有理由去放弃它们!

  “作为一个兵,啥叫有所作为?那就是要尽一个兵的本分,把本职工作做好,当一个响当当的好兵!”这句向南林的话我记住了,也在思考着,虽然我不是个兵,但我有一个学生的本分、一个青年的本分、一个人的本分。做一个合格的学生、一个合格的青年、一个合格的人,是我告诉自己的,没有向南林那样有豪情,不敢用“响当当”来形容,只求从“合格”做起,然后一步步地向“优秀”迈进。

  “我自己的前途自己去挣”、“要做得比别人好”同样告诉我,自己的路自己选择,去掉身上的那些浮躁与奢华,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心放踏实了,步子也就走稳了,道路也就慢慢变宽了。也许这样的青春留给自己的后悔会少一些,回味会多一些吧。

  虽然高明、许三多和向南林都是军人,尽管铸就他们的是军营,但我相信,只要在抓住梦想与坚持不懈的同时,不要忘记去努力学习,不要失去青年对知识的渴求,我们也可以走出和他们同样精彩的道路,不奢求有多大成就,只求问心无愧。(马慧娟)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