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林被称为中国军营中许三多式战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6:23 解放军报
向南林被称为中国军营中许三多式战士(图)
向南林

  他从大山深处走来,胸中涌动攀登的力量;他是北疆闪耀的红星,心底蕴藏着无限忠诚;他是精钻苦研的军旅尖兵,爱军习武永立前沿。在广阔的军营天地,他八年如一日冲锋不息,书写精彩人生“突击”。4月22日晚,他走进网络空间,侃侃而谈,轻松漫聊当兵的生涯。中国军网携手新浪网举办的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访谈,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军营许三多”成为网上明星

  向南林,1981年9月出生在四川省大巴山区,是个典型的山里娃。18岁时,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自己参军入伍,走上了“军营许三多”之路。

  “很帅的小伙子啊,挺质朴的,看起来有股许三多的憨直劲儿。”直播间里一亮相,向南林立即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你是一名修理兵,听说火炮、雷达、指挥仪你样样都能修,还会吹笛子、打架子鼓、演奏键盘,能学会这么多东西,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可是,为什么大家还称你‘许三多’呢?”主持人的提问拉开了整个访谈序幕。

  “我感觉许三多就是中国版的‘阿甘’,不抛弃,不放弃,是对他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许多军人共同具有的特征。也许在大家眼里,同为军人的我身上有许三多的影子……”向南林笑容可掬,侃侃而谈。

  “这么帅的小伙子,我是横看竖看怎么看也不能把他跟许三多联系起来。”也有网友提出异议。

  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宣传处长吴溪的话可谓一语中的:“向南林既是许三多,也不是许三多。他有许三多的执着,但他比许三多更全面、更智慧、更具时代感。他真真切切,就在我们身边。他所做的,我们只要努力都能做到。之所以做得更好,就在于他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成了人生最大的追求,学以致用,在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

  “许三多最可贵的还在于他的‘坚守’,你认为自己在坚守什么?”有网友问。“作为一个人,我在坚守最起码的人格、品行和道德,这也是中华民族赋予我们每个人固有的东西;作为一名军人,我在坚守军人应有的坚韧、勇敢和执着,这也是中国军人骨子里应有的品质和操守。”向南林的回答掷地有声。“他比‘许木木’酷多了!”“于无声处听惊雷,巴山之子胜三多啊!”网友的称赞、感怀与钦佩在网络里弥漫开来……

  是的,向南林,这个大山的儿子,用8年执着进取、孜孜以求的军旅生涯演绎了一名士兵的精彩人生“突击”。

  士兵楷模引发网友共鸣

  刚刚入伍时,他又瘦又小,是个分班时被挑剩下的“菜鸟”。苦练3个月,他成为全营第一个“全能炮手”。当兵8年,他干过6个岗位,且“岗岗叫得响”。他还会操作、保养、维修全团五分之四的装备。他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这样的向南林不仅在战友眼中是个“可怕”的人,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浓厚兴趣。

  “听说你一人会修6种装备,又发论文,又获奖,一个士兵做这些是不是‘超纲’了?”有网友直接发问。“信息化战争无闲人,小兵也要干大事!这就是我的回答。”向南林话语简短而坚定。

  向南林的想法最初很朴素:入伍前,他想走出大山。入伍后,他想被人瞧得起。但是,随着不断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一刻不停的思考,向南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当兵就是要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我们在为打赢做准备,也是在为个人的发展做准备!

  “作为军人,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像你那样来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网友追问道。“学好党的理论,练好手中武器,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为冲锋做好准备,这就是履行使命。”向南林的回答得到网友的一致肯定。

  对于怎样把那些深奥又枯燥的理论书读进去,许多网友大惑不解,向南林的一番话为大家指点了迷津。“学理论就像嚼橄榄,越嚼越有滋味。学理论不是为学而学,为完成任务而学,把书本上学的、心里想的和手里干的联系起来,你就会发现理论就在你身边,理论就在生活中。学好理论可以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可以使我们正确认识社会问题,可以使我们解决工作中许多难题。”向南林讲起学理论头头是道,他也一直坚信,理论的学习是伴随着一个人成长的,与个人的前途和生活息息相关。

  访谈中,大家还对向南林的一张开支计划表展开了热烈讨论。“听说你每月工资并不多,却还定期向福利院捐款,周围人对你的举动能理解吗?”“可能是自己亲身体验过,所以我特别理解那些渴望帮助的人。资助社会弱势群体,也许个人力量很微薄,但行动本身倡导的是一种社会责任。黑夜里点燃光亮,不仅是为自己照亮行程,更能让夜行的人们看到光的希望!”向南林真挚坦率的回答让网友们敬佩不已。

  “键对键”的交流中,大家逐渐感受到这个青年楷模的精神力量之所在。

  网友“苏拉的猫”发出的帖子引起了在线网友的共鸣:“在电视上看到你的事迹,看到你的朴实,在最后的一刹那,你用双手捂眼的动作也感动得我热泪盈眶。想说的是,作为军人,你不比任何一个军人差。你为我们这代青年人树立了榜样!”

  多才多艺博得网友喜爱

  吹、拉、弹、唱无所不会,采、编、排、演四项全能,向南林是部队文艺活动的“台柱子”,他的多才多艺同样博得了广大网友喜爱。

  “听说你嗓子很好,又拜专业人士为师,给网友们唱上一段吧!”主持人热情相邀,向南林大方应对:

  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花好月圆的时刻/你不会留心我/我的红帽徽在远方默默闪烁/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你不熟悉我/我也还是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

  一瞬间,直播间里的时钟仿佛都停下了脚步,大家在用心灵来倾听这位军中骄子的优美歌声。电脑的另一端,网友们也沸腾了。“唱得太棒了!”“好一个《军人本色》的向南林!”……

  “这么多项才艺,你是怎么学的?”一位网友好奇的发问。

  “他入伍前就识谱,基础比较好。有一次看见小乐队的战友在用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他拿过来一吹就出调了,那位战友还以为他以前也吹过葫芦丝呢,其实他是第一次!打那以后,那位战友见人就说:‘向南林乃神人也!’”同行的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宣传处长孙在旗讲述了一段趣闻。

  “只是架子鼓比较难学,练习时大家都说好难听,是‘噪音’。我试过了,拿着鼓槌敲桌子声音也大,后来干脆改敲自己大腿,腿青了,架子鼓学会了。”向南林接着说。一席话令网络成了欢笑的海洋。

  “南林,听说你还是国家篮球二级裁判,我在基层时也当过营长,据说比赛中你把团长都罚下去了,这是真的吗?”有位军人网友深感疑惑。“把团长罚下去是真的,球场上我是法官,他是队员,公平、公正是职业的要求。”向南林回答时一脸严肃。

  “你的草书我在照片上看过了,写草书的人内心张扬,不受羁绊,你觉得是这样吗?给网友写点儿什么吧!”一位爱好书法的网友提起了向南林另一项才艺。向南林欣然起身,镇纸、运笔、蘸墨,略加思索后,“与真理同行”五个大字跃然纸上。国防论坛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网友看了后,更是发出一片“无声”的赞叹。

  “这是一个需要老黄牛、更需要千里马的时代。我们‘80后’要想尽快适应社会,就不能坐等别人来发现自己,应该主动展示优点,让人们熟悉你,认可你!”网友“独来读网”深有感触。“你是‘80后’的突出代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请大家相信‘80后’!”一瞬间,在线访谈成了“80后”网友誓师出征的“网络动员会”,向南林的精神已经悄然渗透进每一个人心田。

  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产生心灵的火花。整个访谈,热烈而坦诚。“祖国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一个向南林还不够,希望涌现出千千万万个向南林!”一名老网友的真情寄语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压题照片为向南林(右)进行视频嘉宾访谈。本报记者郑文达摄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