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中将解析未来陆军蓝图:打造机器人作战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54 新华网
美军中将解析未来陆军蓝图:打造机器人作战旅
资料图:美国士兵与排爆机器人一起排雷

美军中将解析未来陆军蓝图:打造机器人作战旅
资料图:美国Marcbot-4排爆机器人在检查路边炸弹

  新华网专稿:面对久拖不决的海外战争以及不断变化的未来冲突形式,美国陆军又一次把现代化提上了议程。

  美国陆军中将斯比克近日在美国《陆军》杂志撰文表示,美国陆军面临冲突不断的战略环境,敌人通过发起非对称攻击,显示出了强大的适应能力。为保持长期优势,美国陆军必须不断发展现代化。他认为,美国陆军现代化有四个要点。

  尽快给现有部队配备最好的新装备

  文章说,美军作战部队应拥有最好的装备,确保成功执行各种任务。但是,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情况看,形势并不容乐观——美国打响全球反恐战争之后,陆军现代化进程过于缓慢,难以有效满足战场需求,与此同时,"我们的对手通过发起非对称攻击,显示出了强大的适应能力。"

  虽然9·11以后美国陆军先后在战场上投入了94种新系统,并且未来10年内还计划继续投入64种以上作战系统,但是陆军仍然面临伤亡人数不断攀升的尴尬局面。

  文章认为,加速现代化进程对改变上述结果有重要影响,为此,美军应尽快给现有部队配备最好的新装备。

  升级现有作战体系确保单兵绝对优势

  "我们必须把冷战时期的作战方法和作战体系抛诸脑后,不断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让我们的战士与对手相比拥有绝对优势。"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凯西将军说。

  当前美国陆军正在改进的内容包括:单兵系统化方案、轮式战车、航空平台、爱国者导弹体系以及现有通讯网络。

  此外,美军还在升级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装甲车,计划2011之前配备部队。

  不过美军认为,随着反装甲武器杀伤力的不断增强,一味增加装甲防护能力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于是,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领域——

  运用未来作战系统研究中的新技术

  为加速美国陆军由重型向轻型、快速部队转型的步伐,美国陆军提出研制转型所需的关键装备--"陆军未来作战系统"(FCS),并计划于2010年开始部署。

  根据设计,未来作战系统可以将军人和一个移动无线网络联结起来,以帮助他们在战场上做出决定,同时未来运输部队中有人和无人驾驶的地面与航空运输工具兼而有之,目前单纯的地面车队将被取代。

  研究产生的部分成果,目前已运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如非直接瞄准发射系统、 无人地面传感器、 智能弹药系统、微型空中飞行器、以及各种各样的机器人。

  文章认为,继续试验和改进该系统是美国陆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将对陆军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使其具备"非对称优势"。

  但这一设想的可操作性也遭到了外界质疑。美国政府问责局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尽管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半,经费预算也已耗费近半,但是项目组对项目的理解还远未达到应有水平。

  打造未来作战旅

  文章说,美军现代化的另一个要点是,基于未来作战系统,打造包括大量机器人战士的全新旅级作战单元。

  创意很简单:未来战场上,一个机器人士兵发现目标,然后向指挥所汇报,之后由另外一个机器人士兵(或导弹)摧毁目标。

  网络是这一系统的核心。斯比克认为,基于强大的网络系统,上述场景就好比用手机拍照然后附上文字发给好友一样简单。

  方案实现后,不仅士兵本人的战场意识会实现质的飞跃,后勤、指挥、协作等一系列战场行为的效率都将大大提高。

  按照规划,美国陆军将于2015年前部署第一支未来作战旅,2030年前完成15个未来作战旅的全部建设工作。

  陆军现代化的最大挑战

  五角大楼决策们的设计蓝图虽然美好,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

  文章说,陆军现代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丧失美国政府或国会的支持。一旦如此,耗资巨大的现代化方案势必陷入停顿或者夭折。

  除此之外,如何平衡当前作战需求和未来作战需要之间的关系,也是美国陆军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当前战争的巨大开支,很容易影响对未来部队的支持力度,而长远看来后者更为重要。(朱鸿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