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战教父:机器人兵团10年内将成美战斗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0:37 青年参考
智能战教父:机器人兵团10年内将成美战斗主力
资料图:美国Marcbot-4排爆机器人在检查路边炸弹

智能战教父:机器人兵团10年内将成美战斗主力
资料图:美国士兵与排爆机器人一起排雷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2007年11月,两份关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参战机器人作战报告,摆到了被称为美国智能战争教父的戈登·约翰逊办公桌上。从1956年好莱坞电影《惑星历险》中首次出现机器人开始,《星球大战》、《终结者》、《机器战警》等大片,就不断将人类对机器人的想象推向高潮。不过,机器人尤其是机器战士会比人类想象得更早变为现实。约翰逊自信地宣称,在10年之内,由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战术兵团将替美军厮杀疆场。

  机器战士省钱省人

  “他们永不饥饿,永不退缩,永不辱使命,永不介意身边的战友倒下。”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机器人项目部主任戈登·约翰逊2005年2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自信地说,“机器战士的表现会超过人类战士吗?答案非常肯定:‘当然!’”

  2007年11月,两份关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参战机器人的作战报告,摆到了约翰逊的办公桌上。看着战地指挥官们的美誉之辞,约翰逊忆起2001年年初在五角大楼游说决策者开始智能战研究的情景时说:“不论是肩上扛着星星的将军们,还是见多识广的国防部大佬,听说我搞智能战争机器时,本能反应是:‘《星球大战》看多了吧?’”

  冷遇和讥讽没有让约翰逊止步,他从五角大楼的预算部门下手,“9·11”事件发生前的美国军方其实“很穷”。由于冷战结束,美国国内要求裁军削减军费的呼声高涨,维系庞大职业军人队伍所用的经费、军队家属优厚的福利待遇,以及退伍金和其他补助金令预算部门捉襟见肘。为此,约翰逊说:“别看研发智能战争机器要投入巨额经费,可一旦机器战士成熟上阵,那么每名机器战士的开支只相当于人类战士的10%!因为机器战士不需要晋升军衔长工资,不必操心他们的军装伙食,无需解决家属问题,不必为他们支付退役金和保险,更不用为阵亡赔上一大笔的钱……”诸多的好处以及约翰逊罗列出来的数字对比,让掌握预算的官员心动了。

  此外,战争中的官兵伤亡人数一直是白宫政治家和美国公众最敏感的问题。约逊翰告诉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即便是在高科技战争的今天,只要打地面战,那么美军官兵的伤亡无可避免。就算美国军人每天平均死1人,那么只要战争持续时间超过一年,白宫和五角大楼就得面对巨大的政治压力。而使用机器战士就不会有此顾虑。”一位听过约翰逊当年游说的国防部高官佩服地说:“伊拉克战争的事实证明,即便拥有当今世界最好军事装备的美军,在伊拉克也得付出每天死两名官兵的代价,而这给布什总统和国防部造成的巨大压力迄今未能解除。”

  “阿尔法”让人避开战争

  2002年年初,美国国防部同意由约翰逊牵头展开“无人战争效应:让人类避开战争怪圈”(缩略语就是“阿尔法”-Project Alpha)项目的研究。

  对于“阿尔法”项目所要实现的初步目的,约翰逊有明确想法,那就是解决未来的机器人军队是什么样问题;敦促国防部整合各军兵种分头进行的智能战争机器研究项目,最终形成统一的智能战争机器研究项目。约翰逊说,“当时各军兵种各自为战,海军有项目,空军有计划,陆军也有自己的设想,但站在国防部这个高度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思路,更没有人想着如何将各军兵种的研究项目整合,以及怎么跟人实现最大程度的互动。”

  约翰逊牵头的“阿尔法”非常有效率,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确定了美国智能战争机器的整个发展方向。2005年,“阿尔法”项目提交了智能战争机器项目的具体目标:最快在2015年,美军智能战争机器人部队将正式服役;这些智能战争机器人能在陆地、空中、太空、海上和海面下执行几乎所有的军事任务,更能完全代替人类士兵在极端的环境下,如极热和极冷或者生化与核污染的情况下执行任务。

  约翰逊给这支智能战争机器人部队设定的标准也很明确:“我们之所以能称它们为战士,因为只需极少人的监管便可以自主地执行各项任务。此时的智能战争机器人完全能够执行战术任务,而人类只负责战略任务,也就是怎么使用智能战争机器人部队,怎么最好地与其实现互动,指挥他们完成任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