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访问中印争议地区旨在向中国传递信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0:00 国际先驱导报
辛格访问中印争议地区旨在向中国传递信息(图)
印度在归属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地区设置关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在世界摄影师眼中,这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那里的独特自然景观时常让人留恋往返。然而,这里的归属仍存争议。

  1987年,印度在非法侵占的中国西藏门隅、洛渝、下察隅三个地区,宣布成立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对此,中国拒绝承认。

  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总理辛格于1月31日访问“阿鲁纳恰尔邦”。而此时,距离他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只有半个月。

  媒体借机大作文章

  如果成行,辛格将是自1986年拉吉夫·甘地之后第一个造访“阿鲁纳恰尔邦”的印度总理。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今年1月9日,“阿鲁纳恰尔邦首席部长”多杰·坎杜曾经到新德里拜访辛格,当面邀请他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在这之前,辛格曾经三次计划去那里视察,每次都因为各种原因取消了行程。

  1月12日,印度英文主流大报《印度时报》在《为了向中国明确信号,印度总理将要向阿鲁纳恰尔邦人民显示友好》的大标题下,披露辛格总理将要在访华之后,对有归属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视察和访问。

  就在消息披露的第二天,辛格总理开始动身前往北京。或许是因为印度各大媒体都把目光聚焦于辛格访华本身,这则辛格即将造访“阿鲁纳恰尔邦”的新闻没有受到更多关注,而是淹没在众多大量的辛格访华的报道之中。

  尽管有关访问的日程仍在确定之中,但是这几天,随着辛格计划出访“阿鲁纳恰尔邦”的日期临近,印度媒体上有关此次访问的各种猜测和评论都逐渐增多。

  《印度快报》在援引印度政府内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辛格总理此次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将会绕过中印边界争端中的最为敏感的地点达旺,取而代之的是访问“靠近中国和缅甸边界”的一个印度陆军山地旅总部。

  访问意在加速开发?

  印度媒体报道说,辛格访问期间将要宣布一个旨在促进“阿鲁纳恰尔邦”快速发展的一揽子财政计划。这项计划价值大约100亿卢比(约合3亿美元),主要用于建设一条高速公路、一座3000兆瓦的水力发电站以及解决800个村庄的照明问题。

  对此,《印度时报》的评论指出,此举或许意味着印度政府对于同“中国相邻的阿鲁纳恰尔邦”的政策转变。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让这个地区停留在不发达状态更符合新德里的战略利益,这样它可以作为一个更为复杂的地带阻挡“敌对力量进攻”。

  而最近以来,印度军方不少官员在该地区视察后都表示,中国控制一侧的基础设施建设远远好于印度控制这边,这促使印度官方开始转变策略。

  印度政府的一种姿态?

  然而,正如印度许多舆论所指出的那样,辛格选择这个时机访问“阿鲁纳恰尔”,旨在向中国传递一种信息。印度亚洲新闻社称,“在北京坚持拥有阿鲁纳恰尔主权的时候,辛格总理对阿鲁纳恰尔邦的访问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我们的立场很清楚,不可能在对该邦领土完整问题有任何妥协。”

  就在1月上旬辛格访华前夕,来自“阿鲁纳恰尔邦”的印度人民党(反对党)议员里吉朱曾向辛格发出一封公开信,他批评国大党政府对华立场太过软弱,要求其访问北京时向中国政府明确表明捍卫“阿鲁纳恰尔邦”每一寸土地的强硬立场。 

  其实,在辛格启程访华的前一天,印度媒体还披露了一条涉及中印边界问题的新闻。据印度CNN-IBN电视台报道,印度外长慕克吉在接受该台著名主持人卡兰·塔帕尔采访时声称,“中国军队入侵印度”是事实。而在这之前,印度官方对此问题的公开立场都是持否定态度的。

  关于印度的电视台为何选在辛格访华之前播出慕克吉有关“中国军队入侵印度”的言论,曾跟随辛格访华的印度记者夏斯特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很明显,这是印度政府的一种姿态”。或许辛格总理安排这次意味深长的“阿鲁纳恰尔之行”,也有应付国内政治需要的因素在内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