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问题风波不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0:0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印边界问题风波不断的背后
“阿鲁纳恰尔”地区的部族居民在展示特色文化。法新社

  中印边界问题风波不断的背后

  尽管中印边界谈判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印度一些媒体却不断制造出新的话题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摩发自北京 自2006年底开始,“中国军队入侵印度”一直是印度媒体热衷炒作的话题。直到一个月前,在中印军队进行反恐联合训练以及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华之际,印度国内舆论氛围变成“大赞中印友好”。然而,好景不长,这几天,“中国军队在拉达克入侵”、“中国抗议印度加强边界军事活动”、“中国拒绝明确‘实际控制线’”等种种消息又悄悄爬上印度媒体。

  媒体为吸引眼球大肆炒作

  1月28日,《印度时报》网站发表了一条新闻《中国没有明确实际控制线让印度人愤怒》,该消息旋即引起印度网民的关注。来自孟买的“阿伦”发表评论说,“拥有一个不可信任的邻国是印度的不幸,从印度伟大的总理尼赫鲁一直到现任总理曼莫汉·辛格,这个不断重演的故事都与不可信任的邻国中国有关。不幸的是,我们还依然生活在Chindia的梦想世界里。”

  不能说印度人都这样看待中国,但是这种报道确实在影响和毒化印度公众对中国的看法。

  针对印度媒体关于中国报道对公众的影响问题,一位印度高级将说:“目前这段时期内印度公众对涉及中国是否‘入侵’的新闻很感兴趣,媒体就在迎合他们。再过一段时间,公众的兴趣转移了,媒体可能就会换个关于中国的话题来炒。我自己从来都不太相信这些报道。”

  政客借“边界问题”拉选票

  不光是印度媒体乐于报道这类涉及中印边界之类的敏感消息,不少印度议员或者政客也喜欢利用媒体宣传自己的观点,并借此扬名甚至拉取选票。

  例如印度人民党议员里吉朱,就一直通过向媒体发表自己给中央政府的公开信件等方式,来阐述其对“阿鲁纳恰尔”问题的立场。去年11月21日,印度人民党著名议员阿伦·索瑞在电视台上,也曾公开就中印关系向国大党政府发难。他宣称“印度正面临着自1962年中国侵略印度以来最严重的情况”,指责印度政府对于中国在“阿鲁纳恰尔邦”的“侵犯”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对此,一位印度学者表示,索瑞无非是想通过此举让自己更出名。

  中印边界谈判进入正常轨道

  其实这些年,中印边界问题谈判已经进入正常轨道,双方不仅有专家级的工作小组谈判,还确定了特别代表谈判机制,目前仅特代就已经进行了十几轮谈判。

  2007年1月,在辛格总理访华期间,中印两国签署“关于21世纪的共同展望”文件。双方再次强调,不能让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遗留分歧影响双边关系积极发展。在边界问题上,双方将寻求以2005年4月共同达成的关于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基础,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构建和平与友好的边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