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指挥学院课堂上玩游戏学潜艇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6:25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秦若云

  岁末年初,海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班教室计算机显示屏荧光闪烁,只见大海汹涌,弹火纷飞,潜艇时而如蛟龙入水,时而如巨鲸蹈海,一场“海战”栩栩如生,厮杀正酣。学员们几人一组甚是投入。仔细一看,这是教员正在组织学员玩“潜航猎杀-2”游戏。

  游戏也能进课堂?事情的起因来自半年前的一堂自习课,一名学员正神情专注地操作电脑,教员走到他身后了还浑然不知,教员定睛一看,“啊,玩游戏!”这名学员软磨硬泡拉教员坐下,不知不觉中,教员也被吸引了。该游戏软件形象逼真,功能齐全,可控性可操作性强,特别是这款软件强调对水声环境和战场信息的利用,任务规划中含有战术和战役成份,可自动根据玩家的积分逐步升级,从一般的操作手升级到编队指挥员,恰好符合潜艇指挥员的训练要求和成长过程。这些游戏的特点是在“玩”的同时,形象生动地体会潜艇作战要领。

  这件事反馈到该院潜艇教研室,几个领导一合计:既然对作战训练有用,学员欢迎,那就让学员“玩”,而且还要引导他们“玩好”。从此“玩游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堂而皇之”走进课堂,目前已在整个教研室得到推广。起初有的教员担心,学员会不会沉迷于游戏而荒废了学业,可很快他们就发现,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把握好分寸,就能“玩”出效果玩出成绩。这些游戏可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让学员经受仿真训练,培养独立自主地运用各种知识技能,设计战斗方案,实施指挥决策;通过教员引导,使学员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战术素养。

  据该院潜艇教研室主任陈明介绍,信息化海战对潜艇战法教法提出了新的挑战,“玩游戏”也可锻炼培养潜艇指挥员的战役战术意识和临机反应能力。美军将“CS-反恐精英”游戏列入陆军军官和士兵必玩游戏之一,并把“潜航猎杀”“深海猎鲨”等游戏列入潜艇指挥员必训软件,在潜艇实战模拟教学中,通过“玩游戏”可锻炼学员们所掌握的作战技能,研讨出新的潜艇战法。陈主任说,潜艇实战模拟教学,是任职前的“预演”,虽然不像实习、演习那样接触实际,但它不受条件的限制,简单易行,形象逼真,能得到近似实战演习的效果。据悉,目前我军不少院校都已不同程度地采用了游戏教学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