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坦克连用反恐精英游戏训练协同配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6:22 解放军报
解放军坦克连用反恐精英游戏训练协同配合(图)
资料图:反恐精英游戏截图

解放军坦克连用反恐精英游戏训练协同配合(图)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装备的新型99式主战坦克

  某部坦克连部分新兵非常喜欢玩“反恐精英”电脑游戏,个别人甚至沉迷其中。指导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曾是游戏高手的他,知道这款游戏的最大特点是协同配合。于是,他就这款游戏给大家上了一课,详细讲解它的特点、诀窍,然后因势利导,从游戏的协同配合讲到坦克的协同训练。听完后,战士们佩服得不行,慢慢把钻研游戏的劲头转到了训练上。这位指导员深有感触地说: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干部不仅要敢喊“跟我来”,而且要敢喊“跟我学”。

  “跟我来”,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声“跟我来”是最好的动员令、最有效的思想工作,许多矛盾和问题迎刃而解。“跟我来”的力量毋庸置疑,“跟我来”的传统要发扬光大。但是,信息时代,政治干部仅有“跟我来”已经不够了,还得有“跟我学”才行。

  现在,信息的更新以秒来计算,知识的更新以天为单位,不随时了解新信息的人犹如过季的时装,不经常升级“知识版本”的人就像被淘汰的软件。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相对容易地获取新知识和新信息,干部与战士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政治干部如果不能学在前,走在前,始终处于“领跑”的位置,而是落在了战士的后面,那么肯定就不敢喊“跟我学”。鱼龙混杂、良莠不分的海量信息,常使人头晕目眩、无所适从,甚至给人误导,使战士误入歧途。政治干部必须登高望远,高人一筹,有较强的鉴别力、分析力,才能为战士“领航”,以免他们迷失航向。总之,能够“领跑”、善于“领航”的人,才敢于在战士面前喊出“跟我学”。

  “跟我来”主要靠勇气,“跟我学”主要靠智慧;“跟我来”以模范行为作导向,“跟我学”以广博知识作铺垫;“跟我来”主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跟我学”主要在日常训练学习中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跟我学”恰恰是“跟我来”的前提。因为政治干部只有通过平时的“跟我学”树立了形象,建立了威信,关键时刻战士才会毫不犹豫地跟你来。否则,战士就会犹豫和怀疑:跟你去盲目不盲目、科学不科学?如果只有喊“跟我来”的勇气,而没有喊“跟我学”的底气,那么做思想工作的效果要大打折扣。

  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海军西沙水警区政委陈俨为政治干部做出了榜样。他广泛涉猎前沿知识,及时跟踪最新信息,深入研究官兵需求。他讲的课深受官兵欢迎,他做思想工作别具匠心,他的魅力让官兵折服。如果政治干部都能像他那样,具有“跟我学”的底气,那么

信息化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更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总参军体综合训练基地 孙学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