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兵在网络军事游戏中提高军事技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2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兵在网络军事游戏中提高军事技能(图)
资料图:《三角洲特种部队》军事游戏截屏图

解放军新兵在网络军事游戏中提高军事技能(图)
资料图:《全能战士》截屏图

  单伟 刘伟 刘肃磊

  “走,班长,网上打仗去!”又逢周末,新疆哈密军分区新兵营新兵王超向班长徐青松发起“挑战”。俩人来到军营网吧,只见室内“硝烟弥漫”,数名新兵在网络军事游戏中斗智斗勇,于“虚拟战争”中较量抗衡。2个钟头过去,新兵们过足了“打仗瘾”,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去年底入伍的新兵大多钟爱网络军事游戏,有不少人从家里带来了军事游戏软件。初进军营,有几名新兵放下背包先问营区有没有网吧,能不能在网上“打仗”。听说军营网吧没安装军事游戏软件,新兵们皱起了眉头,纷纷向连队干部提建议,希望在军营网吧增设军事网络游戏。

  新兵酷爱“虚拟战争”,怎么看?如何办?此事引起军分区领导的思考。一味否定、封堵,显然不妥当;玩游戏上了瘾,耽误学习训练咋办?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范育民到新兵营调查后得出结论:优秀的军事网络游戏吸收了不少现代战争思想,只要正确引导、合理安排、加强管理,既可帮助新兵强化“当兵打仗”思想,还能锻炼提高战术素养。范育民提议满足小网迷玩军事游戏的愿望,常委们一致通过。

  很快,“红色警戒”、“坦克大战”、“反恐精英”等一批网络军事游戏“落户”军营网吧。元旦期间,新兵营组织了一场网络军事游戏大赛。一场场“信息化作战”场面逼真,精彩纷呈:“山地要塞”完成警戒封控,“雪野丛林”展开攻防对抗,“街头巷尾”上演突出重围……新兵王志强面对多路进攻,面不改色心不跳,轻点鼠标,迅速完成“判断敌情”、“部署兵力”、“构筑工事”、“发起反击”,俨然一位统领千军万马的将军。结果,王志强以“绝佳战绩”夺得大赛桂冠。

  新兵玩游戏玩出了名堂。1月中旬,在老兵协助下,大学生新兵谈怀尚还利用《红色警戒》游戏自带的地图编辑器,根据部队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游戏地图。这套游戏地图依据训练课题分别设置地形条件、战术背景,模拟暴风雨、大雪、沙尘暴等恶劣天候,促进了官兵作战指挥技能和心理素质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